群眾心理學 Crowd Psychology

2019/09/03 09:33:57 網誌分類: 教育
03 Sep

群眾心理學
Crowd Psychology

群眾心理學與集體行為心理學(collective behavior, collective psychology, mass psychology)近似,除了因為群性本能是群眾的重要成因外,群眾心理學家都根據催眠(hypnotism)與暗示作用(suggestibility)立論,認為置身群眾中的個人比較容易受暗示與影響,因此在群體的鼓動與心理的傳染作用下,往往不自覺的融入集體的心理狀態。在群眾裡的人都顯得比較情緒化,心智慧力與道德意識減低,因此可能發生不理性與不負責任的集體行為。

基於這樣的觀點,勒朋等早期歐洲的群眾心理學者,都批評由社會大眾選舉的民主制度,甚至於連議會制度也加以批評,他們主張由少數精英實施社會性控制的政治。言而,並不是所有人都願意接受這種方法,也有不少人對這方法抱有雙重標準。

羅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