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網絡災難片成新潮流

2019/09/16 04:13:05 網誌分類: 經濟
16 Sep
          古裝玄幻早前一直是網絡電影大熱,除了《大蛇》外,三個主流平台每年、每月上的榜單前十,至少有一半是玄幻題材。在《大蛇》之後的暑期檔期,災難題材網絡電影頻頻報捷;《水怪》推出六日收入1043萬,20日收入1770萬;《巨鱷》9日分帳破千萬;《大地震》2日收入350萬,災難網絡電影似乎迎來一個爆發期。

          外國電影為滿足觀眾獵奇及感官刺激,使災難片贏得大量亮眼票房收入。但在中國電影市場,由於市場製作水平不足,造成甚少出現成功案例。但在網絡觀影環境及氣氛,觀眾對於災難網絡電影的特效精細度要求較低,在預算安排上,特效投入相對可以少一點,而先滿足情節「爽感」。

          其次,怪獸題材能用視覺效果,掩蓋部份網絡觀眾對故事邏輯,精細化的更高要求,所以災難類型和互聯網是互相需要的。互聯網渠道給予網絡電影強烈娛樂基因,以及一定範圍受眾群體。如今社會壓力增加,每個人都在尋找釋放壓力渠道,災難片以種種視聽奇觀刺激觀眾的腎上腺素,給到一個釋放壓力的空間。

          當災難題材仍處於景氣期,災難片又比以前的「神鬼妖魔」在視覺上升級,滿足觀影期待,但在本質上仍然沒有改變。在災難片高票房背後,只不過是從一種感官刺激,轉移到另一種感官刺激,從古裝玄幻及屍鬼神魔,轉移到巨型生物恐慌。

          現時平台會員增速放緩,需要新的高質內容支持會員增長。網絡電影則剛好能很好補充平台內容,如果生物怪獸題材在情感、視覺、故事等方面做得紮實,可以大幅衝擊更高收益,甚至達到新的天花板,推動網絡電影商業價值提升。

        趙文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