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評估師怎樣選?

2019/09/19 04:13:15 網誌分類: 經濟
19 Sep
         行外人可能沒有留意,資產評估界兩年半前的2017年4月的同一周,兩家香港本地資本的GEM上市評估公司的高層被廉署逮捕,在資產評估界投下了一枚核彈。

         資產評估師對於一間公司帳目的資產價值起着決定性的作用,特別是根據現時的會計準則,基本上所有財務報表出現的資產或負債項目,無一不需要以公允價值(fair value)記錄,並在損益表中反映任何減值。由此可見,評估師對申請IPO的企業能否滿足上市基本盈利要求是多重要。

         IPO直接有關的評估師基本上分固定資產(房地產、生產線/機器,礦業)、金融工具、以及商業評估師三大類。

         根據目前香港的制度,房地產評估是一個專業資格,由土地和產業測量師負責執行。生產線/機器、礦業評股主要看評估師的相關經驗,也有相關的學會供業界註冊為會員。

         金融工具、商業評估多由具會計師,特許財務分析師(CFA)負責,目前香港並無相關的專業學會,只有一個由香港會計師公會、香港/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搞的「論壇(The Hong Kong Business Valuation Forum)。

         香港的監管機構,有見於商業評估對些上市公司的帳目舉足輕重,特別是一些高「發水值」(即評估值比較原始成本、資產淨值大幅提高)的向關連人士收購,更有利益輸送的嫌疑,一早已希望把商業評估這個三不管地帶納入他們的管轄權,但暫時還未能爭取成功。最近證監會和財匯局試圖借助International Valuation Standards Council這個「外國勢力」的名義向向業界諮詢,試圖推行商業評估行業標準。成果且拭目以待。

          為存厚道,只能很官腔的向各位擬上市的老闆講:請向你的上市保薦人查詢可靠的評估師名單。

        香港上市保薦人公司總裁

        侯活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