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喜歡聘用甚麼人

2019/09/26 04:13:21 網誌分類: 經濟
26 Sep
          今次想說要有甚麼資格才適合入行當專攻IPO的投行(即保薦人公司)當banker。簡單來說,就是那些36小時沒睡,仍可冷靜地解決以前未碰過的難題的人。

         首先是硬學歷:名牌大學(全球首50名)畢業,優秀的學業成績以及語文能力,在入行時佔了優勢。我的經驗是讀甚麼學科反而不大重要,就算你讀商科、會計財務之類科目,進入職場後,碰到學校沒教的東西多的是,所以自學的能力最重要。這方面,名校的薰陶,人人自發捧課外書來啃的學習環境,「叻」人互相碰撞的氣氛,鬥心的激發,對個人適應IPO投行的要求非常重要。若在起跑線上失手,學業平平,那麼一個專業會計財務資格,包括註冊會計師(CPA),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必不可少。

         不是所有IPO投行人剛畢業就能獲投行聘用。事實投行比較急功近利,不習慣培訓人才。接了生意,要人去執行嗎?就直接在行家那邊挖人。如果你父母不認識投行的高層,一個新近畢業生要進IPO投行當實習生會有點難。為了準備進投行,許多人會先到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當幾年核數員,順便考取專業會計師資格,以作轉職投行的準備。敝公司起碼有三分之一以上同事是走這樣的途徑入行。

         以上所說的只是入行的準備,不代表你會成為優秀的IPO投行從業員。要在投行出人頭地,對遊戲規則(上市相關法規、慣例等)要瞭如指掌,更需要活學活用。行內有一句老掉大牙的話,大意是投行跟商業銀行最大的分別,是商業銀行是跟着規矩做,規矩沒寫的不能做;投行剛好相反,規矩沒寫不能做,就等於「可能」可以做。

          這說明了優秀的投行家,思維方式是why not,更要敢想敢做,監管機構say no再說。只能說性格和DNA決定命運,後天補不來的太多。

        香港上市保薦人公司總裁

        侯活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