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a》的最終戀人

2019/09/21 04:12:56 網誌分類: 生活
21 Sep
           《Anna》無論橋段,以至劇情,與同類型的《墮落花》、《LUCY:超能煞姬》及《紅雀特工》很相似,驟然令人覺得導演洛比桑似乎「老馬無火」感覺。

          洛比桑的代表作首推《這個殺手不太冷》及《第五元素》,之後又監製《換命快遞》系列、《極速的士》系列及《救參96小時》系列,也算是掌聲之作,但他導演的《聖女貞德》卻劣評如潮,又令人質疑他的執導功力。

          看罷他的新作《Anna》後,雖然覺得他很努力以縱橫交錯的故事論述方法,務求加强電影的可觀性及懸疑性,可惜給人有點力有不逮,兼過火感覺。反而他對女主角薩莎露絲所處於美、俄特工之間的兩段情,又不禁覺得洛比桑對「情感」的描述,始終「爛船」還有三分釘,總算爭回些「面子」。

          薩莎露絲於戲中飾演俄羅斯軍人後裔Anna,被逼加入蘇聯秘密組織KGB,以換取較好的生活,並以巴黎名模身份作掩飾,為KGB擔當為期五年殺人任務,而且戀上外形剛强的上司蘇聯特務亞歷克斯(盧克伊雲斯飾),可惜因亞歷克斯未能兌現對Anna五年重獲自由的承諾,Anna於是另謀出路,當中遇上身形柔弱的智慧型美國特務雷尼(施利安梅菲飾),替他擔任CIA刺殺KGB頭目的任務,換取自由。誰知Anna又被雷尼的智慧及紳士風度所「打動」,產生另一段情。

          究竟Anna的最終戀人是亞歷克斯,還是美國特務雷尼?甚至兩者皆不是,而是令自己重生的「自由」呢?導演確實回復他當年於《這個殺手不太冷》中,殺手與女孩的「親情」,及《第五元素》裏布斯韋利士與少女莉露的「感情」之水準。

        珠海學院新聞及傳播學系高級講師

        文化評論人

        梁德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