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之味》的壞男人

2019/09/28 04:12:38 網誌分類: 生活
28 Sep
          看罷《花椒之味》,心中不停發問,究竟電影裏的父親(鍾鎮濤飾)稱得上「好爸爸」,抑或其實是位「世紀賤男」?

          可惜,很難有定論,若從女性角度看,明顯會同情大小姐鄭秀文,覺得父親是「世紀賤男」;如從壞男人觀點出發,自然會支持鍾鎮濤,甚至羨慕他享盡「齊人之福」,擁有中、港、台三地緣分之餘,又贏得三地妻子女兒的認同,必然是好爸爸!

          不過,筆者只可以說,他兩者也不是,絕對不會是好男人!

          電影改編自張小嫻的《我的愛如此麻辣》小說,電影由許鞍華監製,她在很逼絕的時間下,找了麥曦茵擔任導演及編劇,邀得鄭秀文、賴雅妍、李曉峰主演電影裏分別來自中、港、台三地的同父異母姊妹。因為父親離世,來自中、港、台三地的三姊妹,因父親身後事才首次走在一起,她們雖然背上父親不忠的包袱,但除鄭秀文外,其他兩人竟然完全沒有對父親的不忠,產生仇恨,反而接受父親,排斥生母。就算是鄭秀文的角色,也不是百分百排斥父親,否則不會放下手上的一切,「死守」父親所遺下的火鍋店一年,而且她還不斷透過調校父親火鍋湯底秘方,追溯父親昔日的父女情,最後還於片尾向父親的背景說了「原諒」兩字。

          三人沒有怪父親對自己媽媽不忠,原因是從三位女兒角度看,片中確實交待不少父親對三位女兒照顧及體諒的情節,令人覺得生母卻不及「不忠」父般了解自己。不過,鍾鎮濤為何「一腳踏三船」?導演沒有交代,無疑令人覺得縱使鍾鎮濤是稱職爸爸又如何,他始終「一腳踏三船」,對三位太太不忠,是壞男人!

        珠海學院新聞及傳播學系高級講師

        文化評論人

        梁德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