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出發

2019/09/26 04:13:19 網誌分類: 經濟
26 Sep
          最近政府預測,本年度第四季經濟可能會出現負增長,情況令人擔憂。不過就算不用經濟學模擬預測,只要到全港大型商場走一走,便可感受到經濟寒冬。

         周六到沙田市中心的大型商場逛,人流的確少了很多。除了新手機發佈效應,令名牌手機店仍是人頭攢動外,其餘商舖的顧客量比過去減少很多,以往排隊等付款的情況已不復見。現在每間商舖不是見一兩位顧客,便是只有售貨員在店裏行行企企打發時間,也看到她們臉上的無奈。平時周末人山人海的一田百貨,也變得冷冷清清。晚上到大型連鎖集團酒樓晚飯,竟然不需要等位,到處「吉」枱,整間酒樓旺市時間也只有三四成顧客,職員比顧客還多。

         銅鑼灣、尖沙咀的地舖空置情況也很嚴重,這反映旅遊消費區的情況不太樂觀。與業界朋友談過,現在銅鑼灣地舖租金下跌約四成,商戶也可談減租,此刻留住租客是業主的重要工作,令他們也得向現實低頭。

         不過又不是所有地區都同樣情況。有見假日示威多集中在某些消費區,很多地區居民寧願留在該區不出外;所以地區的本地消費仍可維持。同時,海外遊客到港的意欲減低,雖然現在出行活動少了擠擁,但對香港經濟絕對不是一件好事。除了2003年沙士期間,從沒有看過香港是這樣的。百業興旺原來可以一瞬間變得百業蕭條,情況實在令人擔憂。

         香港能夠發展成為國際城市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全靠各階層多年來的努力,而香港人的靈活頭腦、效率及勤力的特質是改不了的。希望香港能夠盡快回復平靜,重新出發!

        余擎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