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不足

2019/09/30 04:13:21 網誌分類: 經濟
30 Sep
          管理學大師彼得羅蘭士(Lawrence Peter),於一九七○年出了一本書叫《The Peter Principle》。其中最重要一句話是"In a hierarchy every employee tends to rise to his level of incompetence",意思是員工往往會被提升到一個他們能力負荷不了的崗位。

          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好主管未必是一個好總裁,但偏偏他有機會先升做總裁。

          Peter提醒領導層,在考慮升遷時,不要只看他現時工作表現,就提升他到一個更高層次,因為他的能力可能只能在現水平發揮得最好,再升一個水平就超出他的能力範圍。

          這個理論放之四海皆準,無論是政府機構或私人企業,這情形都經常出現。現時香港很多企業管理層,甚至政府官員,在之前崗位表現出色,但升遷後就力有不逮,最後損失就是企業和大眾市民。

          他們自己高官厚祿,儘管企業有所損失,但他們的生活或家庭都沒有重大影響。英國旅遊公司Thomas Cook過去十年一直虧損,管理層薪酬卻達十數億港元,就是一個例子。

          力有不逮都未算最壞,最壞就是知道做錯卻不懂怎麼改正。

          我經常說,「知錯能改」好像是一件簡單的事,但只是「知錯」就有很多人做不到。

          要放下面子接受批評,積極尋找有效改錯方法是困難的。

          特首林鄭月娥認為對話可以解決民怨,但現時僅靠對話改變情況,無疑是癡人說夢。林鄭不懂因時制宜,證明她只是一個表現出色的執行者,絕對不是領導人材料。

          就算初初上任時力有不逮,都可以透過學習增進自己,但一個充滿自信、偏執而又執着的人,就很難做到這點。

        國藝娛樂主席兼創辦人

        冼國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