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教​​育孩子

2019/10/27 20:06:20 網誌分類: 教育
27 Oct

怎樣教​​育孩子

怎樣教​​育孩子的方法

父母怎樣教育孩子為人處事呢?怎樣擔當成功父母角色,家教理念:不僅僅要做孩子合格的引導者,我們還要尊重孩子的“狡辯”、分析並尊重孩子的反饋、針對孩子的反饋,對其進行有目的的教育,另外注意家庭教育不能前後矛盾。

方法一:尊重孩子的“狡辯”-----反饋效應

每當家長指出孩子的錯誤時,孩子總會找出很多個理由來證明自己的清白。這時,家長一般都會氣憤地稱孩子的這種行為為“狡辯”,其實,這並不是狡辯,而是孩子對家長教育的一種反饋。

教育是雙向的,家長不僅要教,還要接受孩子的反饋,教育才能達到最完美的效果。然而又很多家長卻意識不到這一點,他們只管自己“教”,一點都不在意孩子反饋回來的信息,這樣的教育往往達不到家長想要的目的。

方法二:分析並尊重孩子的反饋

當孩子對我們的教育作出反饋時,我們首先要對孩子的這種反饋作出分析,當然,這種分析不僅僅是針對孩子的語言進行分析,還要連同孩子的動作及神情進行分析。
但是值得家長們注意的是,不管是孩子的反饋是不是“狡辯”,都務必要尊重孩子的反饋。在上面的教育案例中,當孩子說出“我們班小朋友搜這樣說”的理由時,那位媽媽沒有對孩子的反饋進行分析,就對孩子大吼,這是不是不尊重孩子反饋的一種表現。所以,這位媽媽也並知道孩子反饋的真正還以——並不認為“你真蠢”是髒話。
可以想像,家長誤解孩子的反饋,並對孩子的反饋進行壓制,長久如此,孩子就再也不會對媽媽的教育進行積極反饋了。沒有孩子的配合,家長勢必將更沒有辦法對孩子進行教育。

方法三:針對孩子反饋出的問題,對其進行有目的的教育

當家長分析出孩子反饋出的問題時,就可以針對孩子的反饋進行有目的的教育。例如,如果孩子反饋出的問題時他不知道將禮貌的重要性,家長就再也不會,就可以通過實例,道理來講述講禮貌的重要性,引導孩子做一個講禮貌的好孩子;如果孩子反饋出的問題是他不想知道承擔最近錯誤言行所造成的責任,家長就要鼓勵孩子做一個知錯就改,敢作敢為的人。

總之,不管孩子對家長的教育作出任何反饋,尊重和認真分析孩子的反饋,都是達到教育目的的首要前提。

方法四:家庭教育不能前後矛盾——手錶定理

心理學家做過這樣一個實驗:給一個人一塊手錶,當別人問這個人時間時,這個人能夠快速而且自信地說出時間;然而,當給這個人兩塊不同的手錶時,這個看表的人反而不能很快地說出時間了。因為兩隻手錶並不能告訴一個人更準確的時間,反而會讓看表的人失去對準確時間的信心。心理學家把這種現象稱為“手錶現象”,並由此而引伸出了一個結論:在做事情時,只能有一個指導原則或價值取向。後來,人們把這個結論稱為“手錶定理”。

怎樣教​​育孩子學習

小孩子耐性差,馬虎是很多見的,我們不僅僅是幫助他們解決一道功課的問題,關鍵是幫助他們養成良好的習慣,這樣才不至於把家長當成自己的拐棍兒。學習的終究目的不僅僅是解出一道問題,而是培養孩子獨立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過分的批評會給孩子造成過度的內疚和羞愧,而不批評又會使他沒有責任感,無法達到讓他改正錯誤的願望,所以,有的放矢的管教格外重要,關鍵就是掌握好這個度。

培養孩子誠實的品德,孩子是否具有誠實的品格對他將來的發展至關重要,所以要給孩子創造一個寬鬆,愉快,民主,和諧的家庭氛圍;經常講一些“做人要誠實”的道理;要滿足孩子合理的要求和願望;要有正確的教育方法;制定一些規則並嚴格要求;成人要以身作則。

關注孩子的傾訴,因為孩子喜歡對家長說話,是對家長無條件的信任。

還要用行動表示愛,世界首富比爾.蓋茨除了工作,其餘的時間都用來陪伴孩子們。事實上,很多在事業上極為成功的父親都認為:抽出大部分的時間來跟孩子在一起是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絕對不要為了工作和事業,而忽略了家庭的幸福與孩子的成長。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也要針對你孩子的得天獨厚的特質來教育,這就得需要你平日的觀察了,如果了解孩子的內心,就會對孩子有更深的理解。教是一門藝術,也不是三兩天可以學會的。天下也沒有兩個完全相同的孩子,所以,首先先了解自己的孩子,在不斷的摸索中尋找方法。當然,借鑒前人的經驗總是好的。記住,孩子是你的影子,你的一舉一動都會影響孩子,甚至關乎到你孩子性格的形成。自己做好,給孩子樹立一個好品格的模範。

怎樣教​​育孩子獨立

培養孩子的獨立能力,要從小做起,比如讓孩子從小獨立完成一些事情,從簡單的做洗手帕,打掃衛生,培養勞動精神。要給孩子灌輸責任意識,自己的事情自己幹,不要以為的寵溺,把孩子培養成小皇帝。

培養孩子獨立,培養孩了富有開拓精神、能夠成為一個自食其力的人為出發點。在發達國家的家庭裡,父母普遍都重視從小培養孩了的自理能力和自強精神。之所以如此,是因為發達的市場經濟讓會要求社會成員必須具備這種能力和精神。

在美國,家庭教育是以培養孩了富有開拓精神、能夠成為一個自食其力的人為出發點的。父母從孩子小時候就讓他們認識勞動的價值,讓孩子自己動手修理、裝配摩托車,到外邊參加勞動。即使是富家子弟,也要自謀生路。美國的中學生有句口號:“要花錢自己掙!“農民家庭要孩子分擔家裡的割草、粉刷房屋、簡單木工修理等活計。此外,還要外出當雜工,出賣體力,如夏天替人推割草機,冬天幫人鏟雪,秋天幫人掃落葉等。

在瑞士,父母為了不讓孩了成為無能之輩,從小就著力培養孩了自食其力的精神。譬如,十六七歲的姑娘,從初中一畢業就去一家有教養的人家當一年左右的女傭人,上午勞動,下午上學。這樣做,一方面可以鍛煉勞動能力,尋求獨立,懂得謀生之道;另一方面還有利於學習語言。因為瑞士有講德語的地區,也有講法語的地區,所以一個語言地區的姑娘通常到另外一語言地區的人家當傭人。其中也有相當多的人還要到英國學習英語,辦法同樣是邊當傭人邊學習語言。掌握了三門語言後,就去辦事處、銀行或商店就職。長期依靠父母過寄生生活的人,被認為是沒有出息或可恥的。

在原西德,從小就培養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長從不包辦代替。法律還規定,孩子到14歲就要在家裡承擔一些義務,比如要替全家人擦皮鞋等。這樣做,不僅是為了培養孩子的勞動能力,也有利於培養孩子的社會義務感。

 在日本,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給他們灌輸一種思想:“不給別人添麻煩”。並在日常生活中註意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和自強精神。全家人外出旅行,不論多麼小的孩子,都要無一例外地背一個小背包。要問為什麼?父母說:“這是他們自己的東西,應該自己來背。”上學以後,許多學生都要在課餘時間,在外邊參加勞動掙錢。大學生勤工儉學的非常普遍,就連有錢人家的子弟也不例外。他們靠在飯店端盤子、洗碗,在商店售貨,照顧老人,做家庭教師等掙自己的學費。

怎樣教​​育不聽話的孩子

這年齡的孩子正處在矇矓時期,是比較費心思的抵抗階段。所以先要和他做朋友,引導和幫助他渡過這一階段。也要講些心理學,口氣要溫和,有時候更是用心去和他交流多一些,即使他做錯事也不責怪,更多的是鼓勵他、培養他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一步一步來,也可以通過同齡人帶動他學會自律。隨著時間的推移他會轉變的,以鼓勵、表揚為主。

父母要給孩子足夠的尊重

只有被人尊重,孩子才可能獲得自尊,並可能學會尊重別人,而自尊和尊重他人是成為一個具有健康人格的人的首要條件。由於孩子還不成熟,自尊意識往往處於嫩芽狀態,特別容易受到傷害,一旦他們的自尊受到傷害,他們便會用諸多的“不聽話”來進行對抗。

所以,父母應當具有保護孩子的權利意識,給孩子足夠的尊重。可以說,是否尊重孩子,將對孩子一生的發展起重要作用。

適當放手讓孩子自己做事

有時候孩子不聽話,是其獨立自主要求的體現。獨立自主是健康人格的表現之一,它對孩子的生活、學習質量以及成年後事業的成功和家庭生活的美滿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影響力。

在現實生活中,許多父母為了讓孩子專心學習,什麼事都不讓孩子去做。早晨起床幫孩子疊被,上學前幫孩子準備學習用具,有時經常還被孩子埋怨忘了幫他準備某些學習用具。

要知道,孩子並不是生來就是這樣依賴父母的,他們的依賴性一般來說都和父母的包辦代替有關。父母包辦,代替得越多,孩子的依賴性就越強。反之,如果父母不插手孩子可以做的事,沒有了依鞍,孩子就會自己動手開始做了。

怎樣教​​育孩子對成功的理解

現在教育孩子不是重視不重視的問題,而是如何順利實現成功教育“子女成才”的問題了。所以現在的家庭教育應該引起大家的重視。現在的教育結果是學校30%社會20%家庭50%,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教育方面起著很大的作用。由於部分家長不注意家庭教育,導致現在全國的刑事發案率,青少年就佔去20%。所以家庭教育事關你們的家庭和社會,事關孩子的將來。在家庭教育中家長的方法各有不同。

有的家長主張“棍棒底下出孝子”,家長對孩子的教育就是批評懲罰。有的家長主張“唯考試成績論”,為了自己的孩子考個好的成績,可以包攬、包辦代替孩子的一切。其實這些都是不正確的家庭教育方法。您包攬不了孩子的一輩子。

家庭教育是個複雜的工程,關鍵是家長是不是掌握了教育孩子成才的關鍵點。下邊我把成功教子的關鍵講給大家,希望對您在孩子的教育方面有所幫助:

1、 有懲罰變激勵

什麼叫激勵?怎麼激勵孩子?簡單的講,就是如何發揮孩子內心深處的東西和潛能,這是一個根本和主要方法。

每個孩子都有巨大的潛能,父母要做的就是激勵孩子,讓孩子發揮自己的價值,給他發揮自己潛能的機會。

人像汽車一樣,而激勵就像汽車油箱的汽油。家長必須調動孩子的積極性,讓他挖掘自身的潛能,這就如同給他們的“油箱”裡加油。並且家長在激勵孩子的時候要有誠意的激勵,才能打動孩子的心。千萬不要認為自己是孩子的家長,擺出冷面孔和家長高高在上的樣子,這樣孩子就不會接受您的激勵和建議,您的激勵就失敗了。

有的家長老是用“你真棒”“了不起”“太好了”等簡單而空洞的評價,孩子也不知道您為什麼表揚他,這樣就失去了您激勵的用處。不如具體一些,譬如:“你自己穿衣服穿的很整齊,真不錯。”“你能自己疊被子,把床鋪收拾的很乾淨,你真棒!”具體而細緻的指出孩子的值得誇獎的地方,這樣孩子知道為什麼值得誇獎,並能夠繼續努力,強化好的方面,逐步養成好的品德與習慣。家長一定注意,以精神鼓勵為主,以物質鼓勵為副。

2、 和孩子的關係要平等和諧

我為什麼要強調平等呢?原因是中國有幾千年文化傳統,“君為臣綱,父為子綱”以深入到了每個人的骨髓。很多的家長認為:和孩子平等是“天方夜譚”,因此許許多多的悲劇就不斷發生。譬如:有一個5歲的小女孩子很願意和隔壁的叔叔交朋友,心裡話都願意和這位叔叔講,而不願意和自己的父母講。原因在於,這位叔叔跟她說話的時候都是蹲著,與他一樣高,她覺得自己受到了尊重,而和自己的爸爸媽媽說話時,是居高臨下,不論爸爸媽媽是站著和坐著總是比自己高好多。且爸爸媽媽老是很嚴肅的板著臉,而不想在家裡多說話。這樣下去您的家庭和孩子之間就沒有和諧平等的氛圍,就談不上引導教育,你們家庭的親情、和孩子的感情就大大疏遠了,孩子當面不反抗,可就是內心裡不喜歡您。你們家庭的潛在矛盾、就這樣默默的存在了。所以,家庭的和諧平等是家庭教育的第一要素。

3、 要給孩子留面子

中國有這樣的古話,叫做“堂前教子,枕邊教妻”,就是說孩子沒有什麼面子,在什麼地方都可以教,而妻子有面子,只能在枕頭邊隱秘的地方才能“教育”。可就是這句混帳話給不少的家庭帶來了災難,家長和孩子中間出現了很大的隔閡。在這裡我反复的強調,家長一定注意在眾人面前不要對孩子說三道四,你知道孩子怎麼理解嗎,孩子的理解是:您對著眾人這樣,就是對孩子的大批特批。雖然當面孩子不反抗,但是孩子的心靈是不接受的,而您的目的根本就沒有達到,相反,孩子根本不願意和你多說話了。我舉一個例子:龍崗的一個孩子的爸爸,開小店,孩子初一輟學不讀書了。爸爸就看到《深圳特區報》有我的報導,於是就找到特區報,又找到我原來青少年家長培訓中心,和約好時間,帶著孩子的香港叔叔,爸爸、孩子一塊到培訓中心一坐下,爸爸就說:這孩子不聽話,在學校老打架,現在又輟學,求老師幫幫我們的孩子。孩子一聽大聲說:今天是來批判我呀!我就趕快插話說:這樣吧,孩子的問題我們兩個單獨談,你們是不是說說自己在家庭教育方面體會。要不你們先回去了,我和孩子單獨的溝通好嗎!兩個小時的溝通,孩子知道了自己的不對,也反映了家長在家庭教育方面的缺陷。所以我呼籲家長不要在眾人面前當孩子的面說三道四,孩子也有自尊,孩子要面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