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銀器保養有淘寶市場

2019/10/31 04:12:46 網誌分類: 經濟
31 Oct
         五金,俗指:金、銀、銅、鐵、錫。金為首,銀為次。在紙幣(鈔票)仍未出現的世代,黃金(金幣)、白銀(銀圓)為國際間經濟交往;經商貿易的貨幣單位。在中國人心中,最深刻的恥辱,莫過於清朝的割地求和,白銀賠款。

          既然「銀」為貴金屬,世人對銀飾、銀器的愛好,自是不在金飾之下;尤其是歐美人士對銀器的愛好最甚。

          然而,無論是銀器或是銀飾,年深日久便會失去光澤,特別是銀飾;隨著歲月的增長會逐漸發黑。

          為甚麼「銀」會發黑?

          民間流傳着一個說法,說是銀針器可以測毒,用一根銀針插在飲料或食物中,如果銀針發黑,食物便有毒。在此說法的引申下,如果佩戴的銀飾發黑的話,表示體內有毒,如是云云。

          事實上會是這樣嗎?

          就以「銀針驗毒」而言,由於砒霜乃早年最流行的毒藥,其主要成份是三硫化二砷。早年提煉技術落後,砒霜純度很低,其中攙雜硫雜質,這些硫元素遇到銀;產生化學作用;令銀硫產生化學作用變黑,所以銀針便變黑。

          理論上,銀的化學性質比較穩定,本身是一種不活潑金屬,在常溫下不會析出,也很少與人體分泌物(汗)發生化學反應。銀的抗腐蝕能力比較強,但是空氣中的硫、硝酸和氧化物也對銀有一種腐蝕作用,尤其是與接觸,產生的反應最明顯。因此,銀飾佩戴日子長久,其表面便會形成一層灰黑色的「硫化銀」,令銀飾失去光澤而發黑。

          硫元素在日常生活中,無處不在。空氣、汗水及食物也含有硫,食物中例如雞蛋及蛋類製品;其硫元素含量就非常高。如果銀飾與物品釋放的硫化物長期接觸,一段時間後便會發黑,令人產生一種體內有「濕毒」的假象。但實際上與「體毒」無關;只是一種氧化還原反應的正常自然現象而已。

        銀飾隨歲月增長漸發黑

          此外,銀還會與空氣中的氧產生化學作用,形成黑色的氧化銀;幸好在日常生活中,這種化學作用反應速度緩慢。所以,當發覺佩戴的銀飾因年深日久,光澤消失時,馬上進行清洗保養,便又會光亮如新。

          那麼,銀器、銀飾發黑怎麼辦?

          一般而言,用專業洗銀水或抹銀布;進行洗、抹,也可以用牙膏洗擦。由於牙膏中的研磨顆粒;可以祛除硫化銀的殘漬,效果與洗銀水、抹銀布不遑多讓。至於銀飾的保養,不佩戴時把飾物用密實袋收封,防止與空氣接觸氧化變黑。

          歷代銀器收藏家,對銀器之形狀、年份、典故頗有研究;知識淵博;喜親自動手抹洗,本港已故銀行家何添先生為其中佼佼者之一。

          今世代,由於港人生活節奏緊張,沒有時間顧及身邊瑣事,寧願花錢找店家化勞,因而銀器、銀飾的保養成為一種市場行業新趨勢,若能掌握清洗保養技術,看來大有淘寶商機。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