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途島戰役與訊息流通

2019/10/31 04:13:14 網誌分類: 經濟
31 Oct
         最近有團體在太平洋海域搜索到二戰時期沉沒的日本航空母艦加賀號的殘骸,令我想起77年前發生的中途島海戰,是一場重要軍事戰役外,也是國際間訊息流通速度的比併。

          中途島戰役是二戰最重要戰役之一。1942年6月,即日本偷襲珍珠港半年後,加賀、赤城、蒼龍、飛龍號航空母艦再次加入中途島海戰;該4艘航空母艦一起被美國擊沉。其實,當時的日軍氣勢如日中天,在東南亞及中國戰場節節勝利;美國則剛參戰,甚麼都未完備;無論是軍備、人員訓練、士氣都與當時的日軍不可同日而語。但戰役中發生了幾件與訊息相關的事件,令日海軍意外地在這場扭轉二戰命運戰役受到滅頂打擊。

         第一‧美國及時破譯了日本的密碼,取得日本何時對中途島發動攻擊的重要訊息,令美軍可以在中途島集中火力埋伏日軍。若非如此,美國以有限軍備人員很難全面部署,隨時戰敗。第二‧美國巡邏飛機在海域上幸運地比日本首先發現對方艦隊。在還未有GPS系統的二戰時代,敵方艦隊不是隨時在電腦上標示的,要倚靠飛機在不同方向搜索,肉眼視察。受限於搭載的航空燃料,搜索半徑有限。惟當時就是一架美軍飛機在燃料將完下堅持到底,在最後一刻首先發現了日本艦隊,這個重要訊息令美軍能成功突襲,以少勝多。第三‧在美日接戰過程中,加賀號在換裝艦載機武器時,在滿甲板都是替換炸彈的狀態下,被美國的俯衝轟炸機發現突襲,投下重型炸彈,其中一發直接命中甲板上的炸彈,引發的大爆炸令加賀號斷成兩截並沉入大海。因此令美軍士氣大振,數小時內共打沉四艘日本航母。上述幾個偶然事件,令日海軍在中途島遭受滅頂之災,也是日本在二戰國運的轉捩點。

          在上述的戰役過程,我們更看到訊息流轉速度的重要性(只看第一點破譯密碼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Bodibra首席財務官

        余擎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