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雙抗血小板藥物治療重要嗎?

2019/11/02 04: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02 Nov
          去年,六十歲的李先生急性心肌梗塞發作,緊急入院接受「通波仔」手術。術後,醫生為他處方藥物,但他並無感到不適,以為自己已康復,於是在出院三周後自行停藥。

          直至數月前,他散步時感覺胸悶、呼吸困難,深覺不妥,又再急忙求醫。血管造影顯示,他之前打通的血管再度阻塞,而他另外兩條心臟血管都出現嚴重阻塞,三條血管都需要「通波仔」。這個故事,正好說明通波仔後藥物治療的重要性。

          通波仔手術期間,醫生會在血管中植入金屬支架,以此支撐血管,維持正常血流。儘管現今的支架已非常先進,但對身體而言是「外來物」,或會導致血栓形成,再度堵塞血管。有數據指出,即使用上最新型支架,患者一年內仍有一成栓塞風險。是故患者術後須接受雙抗血小板藥治療,即阿士匹靈加上抗血小板藥,盡量減低血管再度栓塞的機會。

          那麼,通波仔後應用藥多久?國際指引建議,雙抗血小板藥治療應維持至少十二個月,但也要考慮患者的病情、身體狀況、採用甚麼支架等因素。舉例,部份出血風險較高的患者,可能須縮短療程。至於再次心肌梗塞(例如上述例子的李先生)或同時患有糖尿病、腎病、家族性高膽固醇的患者,由於他們許多血管已發生病變,阻塞風險較高,便可能需要延長用藥期最多三年。

        此欄目由英國阿斯利康藥廠贊助

        心臟科專科醫生 張玲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