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軍費承擔紛爭與中美文化

2019/11/21 04:14:35 網誌分類: 經濟
21 Nov
          美國總統特朗普自2016年上任以來,其中一個政綱是尋求盟友承擔更多美軍派兵駐留當地的軍費開支(簡單說即「保護費」)。 最近美國就此跟南韓多番商討,但未能收窄分歧,甚至談判破裂,美方更率先離場。

          美國在亞洲有兩個最大的軍事基地,一個是南韓、一個在沖繩島。美國派兵駐守南韓,是源於1950年的韓戰,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與北韓及中國,在韓國境內開戰。1953年南北韓簽署停戰協定,美國繼續在南韓駐軍,美韓自此結盟至今已66年,初始原因是協助南韓防範北韓的威脅,但現在對美國來說,還有一個更重要的目的,就是讓南韓基地成為圍堵中國的其中一個據點。

          今天,雙方居然因軍費分擔而鬧出嚴重分歧,並談判破裂,在國際關係上非常罕見。美軍現時在南韓派駐2.85萬士兵,以應對北韓威脅;雙方至今未公開披露各自的軍費承擔叫價,但有南韓官員透露,美國要求每年分擔50億美元,遠高於南韓今年答應付出的近9億美元。以特朗普的性格,能成功榨取更多的「保護費」,也是他競選連任的政績之一。

          據報道,美方在談判率先離場,原因是韓方未能回應美方「公平、平等負擔」的要求,但美方仍然「期望能夠跟韓方重啟談判。這很明顯是典型的「特朗普談判方式(可參考特朗普的著作,「The Art of the Deal)。

        余擎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