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孩子腦部健康發展

2019/11/27 10:17:58 網誌分類: 生活
27 Nov
          香港的生活繁忙得令人透不過氣來,每天營營役役,有時候一日二十四小時都不夠用,想多看寶寶一眼都沒時間,難怪為人父母者,總是慨歎不知不覺間孩子轉眼長大。

          在不知不覺間出現的,還有病菌。有些病菌會以你想像不到的速度,侵襲孩子的身體,甚至為腦部帶來不可逆轉的傷害,腦膜炎雙球菌(Neisseria Meningitidis)就是其中之一──它是其中一種惡名昭彰、可於二十四小時內致命的病菌。

          嬰兒的腦部正處於急速發育的階段,任何損傷都有機會影響其智力發展。腦膜炎雙球菌和流感一樣,都是經飛沫及體液傳播。研究指出,4%-35%的健康成年人鼻咽皆帶有此病菌。它亦很易被家長忽略,因為發病初期往往只是發高燒、劇烈頭痛。由於年幼孩子不懂得訴說頭痛,家長往往只用退燒藥處理。當病情惡化,出現頸部僵硬、嗜睡、嘔吐、畏光或皮膚出現瘀斑等,表示病菌已入侵血液或脊髓,隨時有可能死亡。而最令每位家長擔心的,是腦部受細菌入侵後,會導致永久性的智力低下、腦癇抽筋、學習困難、手腳失控、癱瘓等後遺症。

          腦膜炎雙球菌在歐美及中國內地都有流行史,因此當地都會安排兒童接種腦膜炎雙球菌疫苗。尤其是美國,當地疾控中心亦建議,如果在腦膜炎雙球菌高風險的情況下,9個月大及以上兒童,應接種腦膜炎雙球菌疫苗。隨着國際及中港兩地交流日漸頻繁,家長亦可為孩子及早作準備,及早注射疫苗,以保障孩子腦部健康。有需要的話可向醫護人員查詢。

        劉成志醫生(兒科)
■腦膜炎雙球菌是其中一種惡名昭彰、可於二十四小時內致命的病菌。
 ■腦膜炎雙球菌是其中一種惡名昭彰、可於二十四小時內致命的病菌。 
■家長可為孩子及早作準備,及早注射疫苗,以保障孩子腦部健康。
 ■家長可為孩子及早作準備,及早注射疫苗,以保障孩子腦部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