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牙周病說再見

2019/12/04 04:14:44 網誌分類: 生活
04 Dec
          根據衞生署第二次發佈每十年一次的「2011年口腔健康調查」,98.6%的成年人在檢查時有牙齦出血的情況,39.6%的受檢查成年人更擁有中度或嚴重牙周病問題。報告顯示了幾乎每個香港成年人有潛在牙齦健康問題,而當中近四成患上不同程度的牙周病。

          牙周病是一種常見的口腔疾病,通過依附在牙齒表面上的牙菌膜所引致。這些由一群細菌組成的牙菌膜會釋出毒素,感染牙齒周圍的牙周組織(包括牙齦、牙周膜和牙槽骨),形成牙周病。沒有適當的清潔牙齒,牙菌膜會鈣化成牙石,逐步使牙周組織健康惡化。若不及時求醫,牙齒會慢慢變得鬆動,嚴重更會脫落。

          牙周病有三個階段,分別是早期、中期及晚期,三個階段都有不同的徵狀。牙齦炎是早期的階段,會出現牙齦紅腫出血情況;牙周炎為中期階段,牙齦紅腫出血,開始萎縮,令部份牙腳外露,造成牙齒敏感,而牙槽骨受感染侵蝕,牙周膜與牙齒分離,會形成牙周袋;牙周病晚期為牙周炎,牙齦繼續紅腫出血,牙周袋愈來愈深,更有機會形成牙瘡,而牙齒變得鬆動、移位,甚至脫落。

          要根治牙周病,我們除了每年定期到牙科診所檢查牙齒及洗牙,亦要配合日常正確的口腔清潔習慣。有人會疑惑,自己每天都有早晚刷牙及定期洗牙和檢查,但為何仍然有牙齦出血問題呢?這可能因為沒有配合每天使用牙線或牙縫刷,細菌依然匿藏於牙縫中,牙齦出血依舊未能解決。單靠牙刷根本無法徹底清潔牙縫及藏在牙袋內的牙菌膜,所以必須使用牙線和牙縫刷。以下是正確使用牙線和牙縫刷的方法:

        牙線使用方法

        1. 首先取出約30cm長的牙線,用左手中指繞兩個圈,右手中指繞剩餘的牙線,留一段約2厘米長的牙線讓雙手的拇指及食指操控。

        2. 將牙線前後拉動,慢慢把牙線拉入牙縫中。

        3. 將牙線貼緊一邊牙齒鄰面,令牙線成「C」字形,然後上下拉動。向下拉時牙線要深入到牙肉底部,方可把牙菌膜徹底清走。

        4. 然後在另一牙齒鄰面重複以上步驟。

        使用牙縫刷方法

        1. 可以從牙齒外側或內側,把牙縫刷攝入牙縫中,前後拉動,來回六至七次。

        2. 前後拉動時,輕微把牙縫刷貼在牙肉上,像按摩牙肉般,務求把牙縫三角空間清潔乾淨。

          牙周病往往令人最為忽略,當我們感到痛楚時,牙周病情況或已經到了晚期甚至一發不可收拾的階段。常言道「預防勝於治療」,簡單而有效的預防措施,相比起昂貴而費時的治療,在牙周病中管用得多,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多花時間注重口腔護理,便可避免牙周病不請自來。

        利子傑牙科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