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的轉捩點

2019/11/29 04:14:12 網誌分類: 生活
29 Nov
          電影《決戰中途島》場面壯觀,火力十足,但主題反而十分低調。

          美軍取勝,關鍵似乎只是情報準確,而且其中有一點豪賭成份。而日軍方面,也有一絲雖敗猶榮的尊嚴,日本軍官沒有逃命,選擇與戰艦同存亡,對戰爭負責,包括山本五十六最後戰死沙場,成全軍人的命運。而且最後列出的人物名單,將尼米茲和山本五十六的名字先後排列,是否隱含了一點旗逢對手之意?

          電影的主題當然是講美國的覺醒。電影一開始,美、英、日軍官一起在東京參加聚會,一起吃西餐,氣氛十分融洽,軍官用漁網捕魚之後,還互相致敬,營造一種假象,讓觀眾和身處期間的美國軍官一樣,根本想像不到,不久之後歷史即將巨變,眼前鞠躬微笑的日本軍官,將搖身一變成為敵人。

          捕魚的這一幕,其實是一則小寓言:日本軍官捕到了大魚,英國軍官空手而回,這時美國人站在一旁,沒有插手。

          日軍偷襲珍珠港的時候,美軍十分狼狽,只是因為沒有準備,山本五十六在偷襲成功之後,一點也沒有志得意滿,一直板着臉,因為他知道這是僥倖而為。當時日本人認為,美國海軍空軍都是少爺兵,吃不起苦,驕兵必敗,珍珠港之敗,大傷他們的銳氣,包括美國高層也有此擔心,生怕軍隊失去鬥志,這是尼米茲到任的時候,最擔心的事。

          若論軍紀和服從,美國比不上日國,上級對下級沒有絕對的權威,飛行員喝醉了酒對尼米茲直呼其名,但不會遭到處罰,但是美國人之間講道理,道理講得通,將士就服氣,每一個軍人都得到尊重,個人意志振作而非受到打壓,合在一起,美軍的軍力便更加強大。美國的覺醒,是大多數個人的覺醒,而不需要由將帥下令催谷,大戰的風向於是變了。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