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東岳獲准分拆好處多

2019/12/06 04:13:08 網誌分類: 經濟
06 Dec
          中國氟化工龍頭企業東岳(189),由於產品價格出現周期性回落,加上中美貿易戰影響,上半年盈利下跌三成至每股44港仙,預期下半年盈利仍會受壓,全年每股盈利料回落至75仙左右,末期派息約為25仙,其股價也回落至4元以下。近期的好消息是中國證監會已批准東岳分拆其有機硅部份在深圳創業板上市,有關的宣佈曾刺激股價回升至4元以上,但買氣不繼,股價又回落。

          東岳本身的產品很少銷往美國,理論上受關稅戰的影響有限,然而,下游的廠商利用東岳產品加工出口,卻有不少銷往美國,在關稅戰下定單減少。

          東岳主要收入之一製冷劑也受制於供過於求產品從高位回落,影響毛利率。至於有機硅產品,則經過急升暴跌後,近期已回穩。高科技的氟聚合物則仍持續帶來較高毛利,加上今年有房地產發展入帳,令到東岳的整體業績仍未至於大過惡劣。

          氟化工乃周期性行業,相關企業的股價每每會隨著景氣變化而大幅波動,當周期向下時,大戶會把股票向下炒,因而今年東岳股價長期處於弱勢。

          然而,也要留意,氟化工股票的估值,在中港兩地有較大差異,在內地A股市場上市的氟化工及有機硅公司,估值較在港上市的東岳高出不少,不會低至僅得數倍市盈率。因此,當東岳的有機硅部份獲中證監批准在內地上市,不僅可以令東岳在內地市場吸納資金發展高端有機硅產品,更可帶來額外特殊利潤,及使內地投資者更能明白東岳低股價的吸引力。

          在內地上市的有機硅公司市盈率至少也有十餘倍。根據東岳管理層估值,其有機硅部份若有十多倍市盈率,估值可望超過六十億元,而近期東岳的總市值已低於一百億港元,這反映出有機硅在內地上市可望對東岳業績有較大提振。東岳在山東擁有工業園,有機硅部份上市吸納資金後,可望大幅加速發展高端產品。

          原則上獲中證監批准在內地分拆上市之後,東岳還要走一段流程才上市,首先要待批文正式下達,然後定價招股排期上市。預期這將是明年上半年才可逐步實現的。然而,也意味着東岳在未來幾個月,可望不斷有好消息入市,使股價得以回升。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