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勸深信因果 (10)

2019/12/07 11:49:22 網誌分類: 教育
07 Dec

(淨空老法師開示)

斷人慧命的罪非常重

佛在經上常常告訴我們,斷人生命罪小,你把人殺了,這個罪不重,斷人慧命的罪非常重。你看得人身的人多少?得人身,能聞佛法,能長養慧命的人有多少?不成比例。所以這個聞法的機緣,無比的殊勝,你怎麼忍心把一切眾生跟辟支佛聞法的緣分斷掉了?這個罪就是阿鼻地獄。我們懂得這個道理,就曉得弘法利生的功德不可思議。世出世法裡,第一功德是什麼?就是弘法利生。這個地方有阿羅漢、辟支佛住在這裡,這個地方不遭難。為什麼?諸佛護念,龍天善神守護,這個地方有正法。你毀謗陷害,你傷害不了人,這個修行人你傷害不了,你傷害的是把正法滅掉,把一切眾生的善緣斷掉,結罪在這個地方,我們不能不知道。

安分守己就幸福

初學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是因果。我們雖然說相信因果,但我們相信的程度不深,不徹底。真正相信因果,就能放下。對初學來講,因果這一樁事,比什麼都重要。印光大師他老人家在世,一生就是強調因果教育,因果的事,因果的理。他用什麼教給我們?用《安士全書》、《太上感應篇》、《了凡四訓》,讓我們知道三界六道裡面一切事的真相。這個真相如果通達明瞭,勸你放下妄想、雜念、惡業、習氣,這是我們修行當前最嚴重的障礙,自然就放下了。如果我們知道這一生為什麼到這個世間來,來做什麼的,諺語所謂,「一飲一啄莫非前定」,誰訂的?佛在經教裡面告訴我們,「人生酬業」,這句話就說得很清楚。人到這個世間來幹什麼?是來受果報。果報就是過去生中造的業,我們過去不止一生。外國人也有說,我們人到這個世間來,活過不止一千次。將來還會有一千次,這是他們的說法。實際上,如果不能出離六道輪迴,那就是無數次,佛法裡講無量劫來搞生死輪迴,你出不去。

中年以上,感觸就很深,到老年,感觸就尤其是深。佛說的,酬業,這是業報,所謂是命裡有的決定有,丟都丟不掉,命裡沒有的,求也求不到。所以古人說,「命裡無時莫強求」,人生要安分守己,那叫幸福。尤其是逆來順受,最重要的是斷惡修善,積功累德。我們這一生所受的是過去生中造的業,一生有順境、有逆境。諺語說得好,人生在世,五年一轉運,一生你有最好的五年,也有最辛苦的五年,完全看過去生中修積的。

做生意不能謀財害命

起心動念是自私自利,不但自私自利,還損人利己,做生意都謀財害命。想把你口袋的錢賺到我這裡來,是謀財;賣的東西有毒,吃了對健康有損害,不就害你命嗎?不說別的,我們吃素,蔬菜有很重的農藥、化肥,我聽說菜農講,他種的菜他自己不吃,他怕中毒,他賣給別人,他們自己吃的菜是另外種的,那是沒有化肥、農藥的,他自己吃。怎麼可以存這種心?怎麼能幹這種事?這就叫損人利己,謀財害命。存這個心,天天幹這種事,他還會有好報嗎?

台灣是海島,居住在海島,漁業一定很發達,這是古人講的「住山吃山,靠海吃海」。可是從前在山上打獵,不會獵殺小動物,為什麼?牠年歲太小,牠很活潑。打獵打什麼?打那個老的,壽命快要到的,這是仁慈的心。在河邊打魚,小魚決定要放掉,因為牠還能生長,這是慈悲心。我們需要吃肉沒有辦法,不能不殺生,但是決定給牠留後代,網不能太密,太密的話,小魚就被撈起來了,網孔要大。從前的人還有一分仁慈的心,有一分不忍的仁心,現在沒有了。從前打獵打到小野獸,人家罵你,不會原諒你,你這個人太殘忍。現在人沒有這個觀念,價值觀變了。學佛人知道,一切動物都有靈性,你要是真正相信六道輪迴,人死了,很可能下一生到畜生道去,餓鬼、地獄、畜生這是三惡道。

鬼道也打仗

我家鄉有一個舉人,中舉之後一般都是去做官,做縣市長。這個舉人他是個獨生子很孝順父母,中舉之後沒有做官,在家裡伺候父母,半耕半讀,住農村裡面。他住的村莊跟朱老居士的村莊不遠,只有二、三里路。這位舉人中午睡午覺作了個夢,這個夢非常逼真,他聽到外面有人敲門,他就起來開門,見到一個人牽了一匹馬,手上拿了一封信,信上寫的是他的名字。一問是不是你?他說我是。他說我們大將軍請你去一趟。他馬上就警覺到,我一生跟官場裡的人沒有往來,我不認識,你是不是送錯了?可能有同名同姓的人,你送錯了。來的人說,既然名字相同,你就去一趟好了,就請他上馬。他騎上馬之後,感覺這個馬不是在地上跑,是在空中飛行。

不久到了一個地方是一個宮殿,很多人在交頭接耳談論,好像有什麼大事要發生。他就向人打聽,這個大將軍是誰?人家告訴他是岳飛。他一聽說是岳飛就嚇到了,那我不就死了嗎?岳飛是宋朝時候人。我家裡還有老父老母,妻子還年輕,還有小兒子,這怎麼行?決定不行。過了一會擊鼓了,岳飛將軍升殿召見他,他就訴苦說不行,我沒有辦法替你辦事。岳飛就告訴他,我們這次在討論打金兵的事,要討伐金兵。他告訴他,請他來擔任祕書的工作。你現在可以回去,我們出兵大概在六個月之後,到時候我再派人去接你,你回家去處理後事。

他一想,他對岳飛也挺羡慕的,反正人都要死,死了之後能做岳飛的幹部,也覺得很光榮,所以就同意了。回來之後,這一醒過來很驚訝,就把他夢中的事情告訴父母,他父母說作夢怎麼可以當真?他說這個夢不一樣,太逼真了。所以還是要做準備,半年當中把家事都安排好了。到了預約的這一天,日子到了,他通知親戚朋友,他給大家辭行,他要走,他要死了。因為沒有生病,好好的人年紀輕輕。朱老先生那時候還年輕,聽到有這麼回事情,他就去看熱鬧。

看到他擺了宴席,親戚朋友很多,吃完飯之後他告訴大家,時間差不多到了。他回到自己臥房,躺在床上,沒多久他就告訴父親,接我的人在門外,我已經看到了。他父親很不高興發脾氣說,我只有這麼一個兒子,決定不能讓他去。最後這個兒子勸爸爸,人生都要死,死了以後能追隨民族英雄岳飛,這是個好事情。我們怎麼鬥也鬥不了鬼,還是讓我去吧!他父親聽了之後,「好吧!」這一聲好吧,他就斷氣了,真的走了。

這是朱老告訴我,他親眼看到的。再過了半年就是辛亥革命,武昌起義,隔這個時間恰好是半年,滿清宣布退位了。所以朱老居士一想,人間還沒有動,鬼已經先動了,岳飛率領的軍隊,已經跟滿清政府這些祖宗,鬼道打仗了,大概已經把他們趕走了,清朝宣布退位。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2&web_amtb_index=89#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