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就業好 減息難

2019/12/09 08:43:44 網誌分類: 經濟
09 Dec

美國公佈的非農就業數字意外地好,加上美國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唱好中美貿易談判,上週五美股急彈,杜指大漲337點,重上兩萬八點,收報28015點,升幅1.2%;標普500指數升0.9%,收報3145點;納指升1%,收報8656點。中小型股亦不遑多讓,羅素2000指數亦漲1.2%

Seven Points Capital的合夥人Mike Katz表示,市場非常強勁,每次美股略為回落幾日,便能擺脫劣勢,重上高位,杜指只差不足0.4%,又再刷新歷史上市高位!

美國勞工部上週五公佈美國11月非農就業增長職位達到26.6萬個,係10個月以來最多,遠超經濟學家預期的18萬至18.7萬個,而失業率更進一步下跌至3.5%,係50年以來最低。

Capital Economics的資深美國經濟學家Andrew Hunter指出,經歷了今年初的緩慢增長,就業增長近期明顯反彈,令人鼓舞,此前鬆散的金融狀況開始改善並支撐經濟。

美國聯儲局今個星期又再議息,在這種強勁的就業數字之下,美國未來想減息可能更困難,聯儲局本月應無動作,但要小心會不會有較強硬的評論。

除了非農就業報告帶來驚喜之外,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繼續唱好中美貿易談判的進展,進一步提振市場情緒。庫德洛上週五上CNBC節目時表示,美中「達成貿易協議的日期始終很接近,甚至比11月份我就此發表聲明時更接近。」其後又在白宮對記者說,美中之間進行的是「24小時全天候談判」。他又提醒記者,說特朗普把中美雙方談判進程形容為「富有建設性」,說簽訂協議的日期「沒有一個認為限定的日期,從來都沒有」。

至於本月15日的美國加徵中國新一輪關稅的「死線」,庫德洛說沒有人為的最後期限,1215日是一個很重要的日期,關稅要麼生效,要麼取消。不過,值得留意的是,庫德洛在節目上說,與中國達成協議「我們很接近,但是我們沒有完全接近。」似乎在暗示,這是由特朗普決定。

受到經濟和貿易利好消息刺激,金融、工業和原材料股顯著上升,標普500指數中相關板塊都升超過1%。工業股波音公司升2.4%Caterpillar1.2%;金融股顯著造好,高盛升3.4%,摩根大通升1.5%,而杜指表現最好的是3M,勁升4.3%。投資者冒險胃納高漲,資金從債市金市回流,金價及國債債價下跌,黃金每安士下跌1.2%1465美元,而美國10年國債收益率升上1.84厘,2年期的收益率亦升上1.62厘。

標普500指數11個板塊當中,能源板塊表現最好,大升2%,其中艾克森美孚和雪佛龍升1.6%1.4%。油組(OPEC)上週五在維也納召開雙年會,油組及非油組產油國(OPEC+)同意把目前減產規模加大50萬桶至每日170萬桶,期限至明年3月底。另外,沙地石油部長Prince Abdulaziz bin Salman表示, 沙地將會額外每天多減產40萬桶,換句話說,OPEC+石油減產總規模將達到每日210萬桶。消息公布之後,紐約及布蘭特期油上週五午後齊升2%59.63美元和64.7美元,推動能源股造好。紐約期油最新報每桶59.2美元,係9月中以來最高。

陸羽仁

回應 (6)
我要發表
Yan
Yan 2019/12/10 07:50:18 回覆

內房股跟銷售炒
2019年12月10日

  中美兩國雖然對貿易談判講得比較樂觀,但隨著15號加稅日期逼近,港股投資者不敢過份樂觀,恒指無跟美股造好,最終略為低收3點。

  過去周末本地局面相對平靜,雖然周日遊行仍有數以十萬計市民上街,但街頭暴力收斂。今個星期有人再發起三罷,但昨日參與者不多,部份堵路、堵車示威者被捕,市面似乎進一步受控。不過在明年1月11日台灣大選前,暴亂是否就此平息,暫時不宜太過老定。

  近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不斷出來放風,預告今年政府會有財赤,同時又為全面派錢試水溫。中環茶友話,特區政府行事偏向鴿派,庫房既然仲有不少盈餘,估計財爺都會心思思搞全民無差別派着數。但以十幾年前沙士經驗,若然經濟不景,政府就算大力派錢,作用都非常有限,對股市好難有持久刺激。俗語話「長貧難顧」,如果生意難做,就算政府點樣派錢派糖,都只係杯水車薪。在股市活動的都是醒目錢,所以就算財爺點講可能派錢,刺激仍然有限。

  今年買世貿人人贏錢

  在一片觀望氣氛中,內房板塊相對有出色表現,幾隻大內房股都有好消息。恒大(3333) 股價及相關新聞 宣佈補派去年全年股息每股1.419元人民幣(約1.578港元),涉資208億港元。大股東兼主席許家印收息160億港元;主要股東華人置業(127) 股價及相關新聞 創辦人劉鑾雄及配偶陳凱韻穩袋18.5億元。恒大股價一度衝上20.45元,收報19.74元,升0.2%。

  融創中國(1918) 股價及相關新聞 早前以總代價約152.69億元人民幣,向雲南城投集團收購環球世紀及時代環球各51%股權,兩間公司在成都、武漢、長沙、昆明等城市共開發18個項目,總建築面積約3071.6萬平方米。融創股價收報42.8元,大升4.3%。另外,陸羽仁曾分析過的世貿房地產(0813)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報29.6元,升逾2%,特別之處係該股已創今年新高,即是話在今年上落市中,買這隻股份的投資者全部都係贏家。

  內房股表現強勢各有解釋,大體是落後反映11月房企銷售業績好消息。數據顯示,月內合約銷售金額及面積按年多有增長,據中國指數研究院發表報告稱,在監測的19個重點城市中,各線代表城市的11月樓市成交量按年及按月上升。其中一線城市成交量整體按月上升22.3%,上海升幅較大,為34%;整體按年升35.8%,其中深圳升69%。

  酷派止蝕勁升六成

  二三線城市中,近70%城市成交量按月上升,當中揚州升53.8%。各內房股表現都有點跟數據炒味道,好似世茂月內表現就幾出色,合約銷售額305億元,按年大升近60%。首11月累計合約銷售總額約2277億元,累計合約銷售總面積1277平方米,按年分別上升46.8%及36.1%;平均銷售價格約為每平方米1.8萬元,按年升7.9%。今年內房股在傳統金九銀十銷售旺季無點炒,11月賣得好,個股就趁年尾炒番一轉。不過唔同內房商情況唔同,有啲都要割價求售,要錢唔要貨,如果減得太平,對盈利會有影響。

  內房跑出,恒指就變動不大,收市跌3點,報26494點;國指升不足1點,報10408點。大市成交金額僅650億元。內房龍頭潤地(1109) 股價及相關新聞 曾創一個月高,見36.85元,收升1.7%,報35.9元;中海外(6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2%,報27.75元,為全日表現最佳藍籌。

  個股方面,內地鐵礦石期貨炒上,帶挈鐵貨(1029) 股價及相關新聞 股價急升,最高見0.125元,創一個月高,收報0.121元,仍大升11%;內地鐵礦石期權正式上市,鐵礦石期貨昨早一度急升6%,高見每噸655.5元人民幣;鞍鋼(347)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1%,報2.97元;中國東方(581)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0.32%。東方海外國際(316) 股價及相關新聞 決定派發每股特別股息12.48元,股價一度破頂見55元,收升13%,報53.5元。酷派集團(2369) 股價及相關新聞 行政總裁梁銳上周五在員工大會上稱,自今年7月復牌後,每個月開始錄得盈利,今年可以做到不虧損。酷派午後股價突急升,創一個月高兼以全日高位收市,報0.26元,升60%。

  陸羽仁

試下學下
試下學下 2019/12/09 18:45:42 回覆

就快要爆邊,樣樣野都有異常

有危又有機
有危又有機 2019/12/09 15:26:48 回覆

{#iconb_62}

2019/12/09 14:39:07 回覆

將軍唔見左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12/09 12:30:23 回覆

{#iconb_62}

2019/12/09 10:07:05 回覆

各位早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