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闕玄門第48課–爾愛其羊,我愛其禮

2019/12/24 16:43:17 網誌分類: 金闕宮 ( 美國開基天公廟 )
24 Dec

金闕玄門第48課–爾愛其羊,我愛其禮

孔子的學生問他:可以省去祭祀用的羊嗎?  孔子回答: 你愛的是那隻羊的價值,我愛的卻是祭祀的禮儀啊!

在台灣,很多人家裡都有安奉神明,原本神尊兩旁要有蠟燭或油燈,現在都改為電燈泡,要插的三炷香,也變成LED燈泡,拜祖先要燒的金紙,改燒一張信用卡,拜神明要用的金紙,用環保愛地球的名義省掉了,到廟裡拜拜抽籤,太麻煩了,改用網路抽籤,順便解籤,要雕神像,太貴了,買一個現成的或神尊的畫像框就好了,神像要開光,隨便找一個道士或宮主做就可以了,也不問他們是否有正旨正令,早晚的敬茶,茶杯都不用洗,反正也看不到神在喝茶,初一十五下午要犒賞兵將,可是上班沒空就省略了,安慰自己說:心誠則靈嘛,有心最重要。早上卯時的三炷香,有時候太累了起不來,就自動往後延,也是安慰自己:心誠則靈。神桌的香灰掉滿桌,該清的時候卻忘了,就安慰自己說:神像又不會起身走路,不會踩髒的,沒關係。出國旅遊的時候不能每天拜,就跟神明請個假,也請神明自己給自己放個假,大家都輕鬆一下。拜了幾年之後,發現沒有發大財,就把神像請回廟裡say bye-bye啦。

如果你們公司有國外客戶要來,公司指派你去做招待,你要怎麼做?是不是要先問?問他何時到?喜歡吃甚麼?要住哪裡?要不要司機接送?要不要上網?….等等,問清楚了後再安排各項事宜,然後照著流程走,這樣才不會失禮。如果外語不通,是不是要請一個翻譯幫忙,而不是靠自己瞎猜。對有形的人,大家都知道該如何做才不會失禮,對無形的神,大家都因為神不講話,所以就照自己的意思來拜神,也不想去找一個領有正旨正令的人來傳達神明的意思,就這樣亂拜一通,失禮至極,還影響下一代的拜神觀,真是不該。不要說是神,就算是人也一樣,你到別人作客,如果對方沒有以禮相待,態度隨便,你是不是坐沒多久就起身告辭,下次不會再來了。

所以安奉家神,該有的禮節禮數都要做到,不可以用世俗的觀點來看待無形界的禮儀規範,禮不失,神才會看重你,兵將才會保護你,你才能好好的修行下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