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材注入日常飲食

2020/01/03 04:12:43 網誌分類: 生活
03 Jan
          大家準備好迎接二○二○年嗎?筆者在此祝願世界和平、大家身體健康、開開心心!

          一談及身體健康,就應當從飲食着手。大家在新一年,會否考慮注入健康食材於日常飲食當中呢?筆者給大家一些健康推介。每日只做一小步,日後來個大進步吧!

          1)選用紅米、藜麥、小米來代替白米一,它們纖維較豐富,增加飽肚感,亦有助穩定血糖,而蛋白質亦較白米高,有助增加飽肚感,亦是素食者的恩物。近期興起低升糖指數(Low GI)白米,其升糖指數為五十四(屬低升糖指數),相比一般白米的升糖指數為八十六(屬高升糖指數)。雖然價錢約為一般白米的兩倍,但它有助穩定血糖的功能。

          2)多選魚類或豆製品來代替肉類,一建議大家每周選擇兩次含豐富奧米茄三脂肪酸的魚類(如鱈魚、沙甸魚、比目魚、三文魚等),有助心臟健康及預防黃斑病變。大家不忘可選擇豆腐或近年興起的純素蛋白質所製成的仿製肉等。

          3)蔬菜水果,當然要日日2+3!一、兩份水果,三份菜。記住要紅、橙、黃、綠、青、藍、紫!選擇不同顏色和種類,因各有好處。不妨試試羽衣甘藍沙律、秋葵炒雜菌、烤矮瓜三色椒等。

          4)選擇牛油果來代替牛油/煉奶/果醬——一個牛油果(136克去皮去核)約等於一碗白飯之熱量。研究顯示,長期適量地食用牛油果可以幫助減低膽固醇和心臟病風險。它含豐富鉀質,有助降低血壓。

          5)多攝取益生菌,有助腸道健康及治療便秘等功效。大家可從發酵食品(麵豉湯、泡菜)和奶類中(乳酪或乳酸飲品)找到。香港營養師協會認可營養師

        加拿大註冊營養師

        吳慧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