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必看!如何判斷專注力不足?

2020/01/10 14:50:04 網誌分類: 教育
10 Jan

看書遊魂,看電視全神,相信很多家長對於家中很難專心做功課和溫習的孩子感到頭疼。專注力不佳除了影響課業表現,也會影響人際互動。我們常投訴小朋友「專注力」不足,其實專注力只是一個統稱,當中可區分為下列五種。

1.持久性專注力

指處理某一特定項目時,例如做功課,可以集中專注力一段時間。

    2.選擇性專注力

    指在進行多項事情時,能選擇需要專注的事項,例如當小朋友看電視時,媽媽跟他說話,小朋友從電視中抽離,能選擇接收媽媽的信息,並作出適當的回應。

    3.分離性專注力

    指同一時間能從事多於一項工作,一心多用。例如小朋友能一邊望著黑板的字、一邊聽老師講解、並一邊抄寫筆記。

    4.交替性專注力

    指正在做一件事時,突然接到新指令,於是立即轉為處理新指令,當辦妥該指令後,便回復思緒,繼續之前未完成的事情。例如小朋友閱讀圖書時,突然遭阻斷需要放下圖書;處理好事情後,他繼續看圖書,便能即時投入之前停下來的那段落,不用從頭看起。

    5.視覺及聽覺專注力

    指看到或聽到的事物,能加以記憶、分析及作適當的回應。例如小朋友聽完一個故事後,能記下來,並回答有關故事的細節。

    研究調查表示,3-5歲時的學齡前的孩子注意力約為10-15分鐘、5-7歲為20-30分鐘,小學之後注意力時間可達30分鐘以上,如果孩子注意力時間短於標準,可能就代表孩子的專注力欠佳。

    想搵上門補習?最好的私人補習

    最多家長推介補習平台,120,000多名優質導師

    回應 (1)
    我要發表
    www.schgods.com
    www.schgods.com 2020/01/10 23:35:49 回覆

    感謝分享~

    這兒有全港 親子遊樂場 , 餐廳 , Partyroom , 戶外遊樂場 攻略,門票,試玩報告
    https://www.schgods.com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