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或自殺是因為「看破紅塵」嗎?

2020/01/14 17:14:11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14 Jan

出家或自殺是因為「看破紅塵」嗎?

不論是哪一種宗教都有一些「出世」之修行人,有的是在修道院中修行,有的是在寺廟中修行,更有的人是藏在山中草蘆或洞府中修行,但其中最明顯的出世修行者就是釋教各宗已經剃度之「出家眾」,或耶教在修道院中修行的修士或修女,而這些出世修行的人為何要出家呢?其實真正的原因可能非常複雜,但大部份的人都是為了學習「大道」或「佛法」而出家,這些都是有正念的人才有此福報,為什麼呢?因為有些的出家眾是由於在社會上感情破裂、事業失敗、厭惡塵世、積欠債務、家庭紛擾或業障纏身….等等原因而出家,在出家前這些人都是處在生活困頓、家庭不安或債主逼債之狀態與種種不如意之事雙重打擊之下,因而認為他已經是看破世俗的一切了,所以就乾脆出家算了,走頭無路的人出家並不代表這個人已經真正的「看破」或「看淡」,因為若世人再給他一絲絲的機會時,他可能又看不破並恢復原來的生活習性了,所以他所說的看破是假的,不相信的話若有輸到絕望的賭徒要出家,你再拿一大筆錢讓他去翻本,他保證又不出家了,因為當初要出家是由於錢輸光了,而且到處借不到錢,在走投無路的狀況下當然會感到絕望而想要出家,但是若一有任何翻本的機會他的賭性又來了,所以這樣的「看破」是「假看破」,就好像到四十餘歲仍然追不到女朋友的男人,認為今生今世自己應該已經沒有姻緣,乾脆出家修行算了,但這種的出家情形其實也是假的「看破」,因為若是有一美麗女子主動投懷送抱,他馬上就不會想要出家了,所以這樣的「看破」也是「假看破」。

自殺的人因為萬念俱灰,所以他想要自殺,而他想要自殺也是認為他看破了這個世界,但是他真的看破了嗎?其實不是,因為如果他有一個好朋友能夠將他最想要自殺的那個原因消滅了,我保證他絕對不會自殺,所以他所說的「看破」其實也是一種「假看破」,自殺的主要原因不外是因為「感情失意」、「債務難還」、「久病不癒」、「名利看不透」….....等原因,說穿了還是放不下對有形世界的貪、嗔、癡心,所以說這些因為感情破裂、事業失敗、厭惡塵世、積欠債務、家庭紛擾、業障纏身….等等的原因而出家或自殺的人,對凡塵俗世與宇宙萬象不但不是「看破」反而是世界上最「看不破」的一群人,因此他們也是累世最應該輪迴凡塵俗世接受果報的人。

所謂的「看破」是指真正的瞭解這個宇宙間有形與無形的世界之生化哲理,所以對社會上之名利、地位、權勢、男女感情與生死等假相,看的非常的淡、非常的開也非常的破,因為世間的名利、地位、權勢、男女感情都是虛假的,也都是上蒼在考驗人心之考題,為什麼是虛假的呢?古今中外多少有權有勢的高官顯要,如今安在?歷史上有多少富可抵國的商賈鉅富,如今又安在?人在世上一切的有形或有相之物質,其實只是借萬靈蒼生暫住、暫用而已,又有誰能帶走片瓦寸磚呢?清朝大貪官和珅家產有 八億兩 白銀富可抵國,清朝全國年稅收也只不過七千萬兩白銀,而今和珅屍骨不存,空留一個貪官污吏之歷史臭名與罵名,羅馬帝國的凱撒大帝在死亡前曾指示他的隨從在棺材的兩側各挖一個洞,並將他的雙手伸出洞外同時手心向上,他要告訴所有的羅馬人現在要好好看看凱撒的雙手,並說:

「我凱撒什麼也沒帶走」,因此世界上所有的有形、有相的物質其實都是「無中生有」,也都是「虛幻之物」,因此有形、有相物質說「有」其實並「沒有」,但說「沒有」其實是「有」,「沒有」是實相與本體,有」是假相,其目的是為了啟發世人之悟性與智慧也,這就是空即是色,色即是空之真諦,萬物都是地、水、火、風四大假合而成,緣到就聚合成形,緣散就回復本性,緣起緣生、緣盡緣滅並無常性,故曰「無常」,三期末劫若返回到當初宇宙大霹靂時之億萬兆度高溫,則現在世界上的所有有形與有相之物質將全部「炁化」並返回混沌狀態重新再行演化,到時就會瞭解真正之宇宙,也就會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看破」,凡塵之事都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事罷了,因此在還沒有悟透宇宙之真相前,千萬不要亂說自己已經「看破紅塵」,因為那些都是「假看破」,不是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