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煩惱

2008/05/01 00:04:07 網誌分類: 哲學
01 May

 

一大早起床,正準備梳洗之際,                                                                                          才發覺牙膏剛巧用完,怎擠也擠不出來。                                                                                                                    那怎樣辦呢?唯有四出張羅替換了。                                                                                                             這是小煩惱。                                                       

乘地鐵上班,隨著人群湧至黃線之上,                                                                              眼看著車廂邊緣,就僅只差一點點,                                                                                                         便足夠容納我整個人佔一位置了。                                                                                                          這種蠻不是味兒的心理狀況,又是煩惱。                                                                                    

回到公司,                                                                                                                 桌面電腦突然發小姐脾氣,                                                                                              任我如何啟動,也全沒顯示,                                                                                                    妨礙了工作進度。                                                                                                                   這無疑也是一種煩惱。                                     

總而言之,                                                                                                 煩惱無處不在,如影隨形;                                                                       一煩未完,一煩又起。                                                                    究竟煩惱從何來呢?                                                                          不就來自我們跳躍的心!                                        

既不滿足現狀,                                                                           也熱衷於改善生活質素,                                                                                    突破領域框框。                                                                         在挑戰的過程裡,                                                                                總不成每件事也一帆風順,                                                                                                       當中所遇上的大小挫折,                                                                                       如潮漲般的教人進退失據。                                          

這些阻滯,便成了跘腳石,                                                                                                                          令人氣不順、意難平,從此就煩惱了!                                                                                                事無大小的放在心,                                                                                       日思夜想,尋求解決辦法,                                                                                         企圖化干戈為玉帛。                                        

我們的煩惱,就是如此繁殖下去,                                                                                       無日無之,圍繞著生活,撩動著思緒。                                                                                即使是喝一口水,                                                都會留意到水杯是空還是半滿的狀態。                             吃一口飯,又會想起物價升幅,                                      趕忙到超市加入搶米戰!                                                                                         想深呼吸一下嘛!                                                                          卻被身旁那人噴出的煙燻嗆鼻。                             想安靜的盤坐思考?                                            電話竟又不及時的響起!唉....

但當然,煩惱也不是一個絕對的貶詞。                                                            能夠迎刃而解,是多麼有福氣之事啊!                                                                                                                          每次解開心內鬱結,                                                                                                   換來的,往往是另一種悠然自得的樂趣;                                                                            解決的煩惱愈大,所得的樂趣也愈大。                                                                               這種困果循環,正正顯示了我們做人,                                                                  唯有煩惱,才能衍生樂趣,                                                                   才有開竅的可能性。                           

煩惱無邊,智慧亦無限。                                                                  信焉?              

回應 (14)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08/05/02 21:54:17 回覆

http://www.hkheadline.com/blog/reply_blog.asp?f=27BN6X14KT61520&id=104020

頭條英雄帖

 

致各位鄉親父老、叔伯兄弟、呀姐呀妹:
 
意粉將於二零零八年七月及十月舉辦兩次武林大會,事由意粉二百三十歲大壽,以及「掛靴」之喜……
敬祈諸位於七月二十日,蒞臨黃金海岸壽宴;屆時,最希望德高望重之攝影大師艾督督為大家留影。另外,意粉誠意邀請同為七月誕生之candy姐姐一同慶祝。
至於「掛靴」之喜,祝賀意粉以高齡最得大不烈癲帝國榮譽學位,今後之筆,只留於藝壇,不留於學院。如上,「屆時,最希望德高望重之攝影大師艾督督為大家留影」。
兩次武林盛會,怎能少得最高大威猛風流剔tat糖的羅賓粟粟?他將成為大會之貴客。另外,經常處理意粉精神問題的網友,將會獲賜尊貴傻瓜會會藉;間或處理意粉精神問題的網友,也將會得到優越、優進、綜合傻瓜會會藉(身痕銀行?)。
為免惹起混亂,請不要從eg.com訂購人皮面具;又,鑑於咸豐年前當小禾還是少女的時候答應過意粉要請意粉吃飯,是年小禾不得不來!
祖國同胞喜歡禮尚往來,聚會怎能沒有十二小姐?需要司儀搞氣氛,眾望所歸是莎莎的份兒……
由於名單太長,不能盡錄,只能廣發英雄帖罷了。
 
陽光氣息意粉粉 濃濃蒜香味謹啓

淺雪
淺雪 2008/05/02 09:20:46 回覆

是的.煩惱無處不在.

真的要學習把煩惱轉為樂趣的心理才可以接受煩惱.

不過,,,,真係有的難.

2008/05/02 01:28:40 回覆

能做到六根清靜者,煩惱根全消;
不過要做到『六根清靜』,並非人人皆做得到,
相反把生活中遇到的『困難』,看成『挑戰』,而非『煩惱』,倒會較正面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5/01 23:53:11 回覆

凡事往好處想,煩惱便不再了!

2008/05/01 23:43:04 回覆

可真容易嗎?

2008/05/01 17:42:02 回覆

平常心待之,才能心靜則定,                                   從一片混濁中,悟出箇中道理來。

智慧往往從解決煩惱中獲得,                                     能透徹瞭解事情真相,樂趣亦隨之而來。

雪,我深信,你對我這講法該挺有體驗。

2008/05/01 17:37:17 回覆
mahayana,真開心你同意『煩惱轉化成樂趣』這講法。                          煩惱頓消,那一刻的快活,可真是難以形容!
2008/05/01 17:34:08 回覆

Tom媽媽,有人遇上煩惱,                                       便高呼『死啦、死啦』;                                  有人一遇突發事情,就大嗌『亞媽救命呀!』。                           那管是男或女,年長或幼,                                    一樣會有人作類似反應,流露滿臉的驚惶失措。

不過大叫過後,通常都懂得冷靜下來,                                                                                    微喘著氣的密謀解救辦法。                                              雖然這類人的EQ可能有待改進,                                 但IQ嘛!始終如常啟動;                                     那對策、那謀略、那手段,                                        還分分鐘叫人刮目相看呢!

2008/05/01 17:32:15 回覆

開心莎莎..wo gour su ni .煩惱出菩提唄..

2008/05/01 17:25:36 回覆

貝澳,告訴我哪兒才是無塵之地?

也許唯有心清意淨,隨遇順緣,                                 無欲無求,才能頃刻忘我。

2008/05/01 12:32:06 回覆
世上很多事,都不是我們能控制,平常心面對,否則真係生而無趣。
2008/05/01 12:25:10 回覆
好嘢。之後遇上煩惱都變得樂趣啦。
2008/05/01 09:49:49 回覆

有些人遇上煩惱便大叫「死啦死啦」,

有些人遇上煩惱便找別的辦法解决,

誰人能避此煩惱一看便知。

2008/05/01 02:42:57 回覆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或許紅塵不到之地,我們才能忘我生活。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