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保利達價廉派高息

2020/01/24 04:12:47 網誌分類: 經濟
24 Jan
          在香港上市主業在澳門發展和投資地產的保利達(208),由於正在出售的發展物業備受市場歡迎,可望陸續入帳,令資金回籠及盈利大增,估計去年和今年業績仍可持續受惠。由於保利達股價落後,預期息率維持接近十厘,可趁低收集等待宣佈良佳業績。

          保利達是澳門地產鉅子柯為湘旗下上市公司,除了從事澳門地產業外,也在香港經營製造冰塊及冷藏公司,以及在中亞國家哈薩克斯坦開採油田。不過,由於製冰已成為夕陽工業,盈利難以增長,而在哈薩克斯坦採油已虧本多年,兼且並無起息,因此保利達股價,長期處於極度偏低狀態。

          保利達業務的確有很多波折,表面上是不宜沾手的公司,除了開採石油長期虧蝕外,其於澳門佔有權益的一個大型地盤,遭澳門特區政府收回,打官司亦被判敗訴,但仍準備向政府索償。

          此外,公司準備投入大灣區地產項目,但在珠海地盤由於未能改變為商業用途而宣佈退出,暫時只剩下在中山發展計劃。這些阻滯可說是時運欠佳,然而在控股股東呵護下,保利達處境仍然良佳,往往可以不需要花費太多資金,便可分享發展成果。

          當項目出現問題時亦可急流勇退,例如珠海投資可以全身而退,而在哈薩克採油痛定思痛後,亦準備全面減值,因此保利達今後業務可望進一步簡單化。由於售樓資金陸續回籠,公司在去年開始參與在香港及其他金融市場的金融投資業務,尋求更多投資機會。

          保利達每股帳面資產淨值達3元,前一年由於著名大型屋苑「海上居」,開始有售樓收益入帳,每股盈利勁增至36.5仙,每股派息9.5仙,現價接近一元,息率達近十厘。

        售樓收益陸續入帳

          筆者預期,集團去年售樓仍有數以億元計資金回籠,加上成本低廉,連同投資商廈「澳門廣場」的資產增值及帶來穩定的租金回報,保利達仍可享有頗高盈利,每股派息估計可維持於去年水平。當資金陸續回籠後,便可進一步投入大灣區地產發展,以至區內金融投資項目。

          保利達每股資產淨值較股價高出三倍,基本上不存在「水份」,因此只要資金陸續回籠,以及長期派發合理股息,股價則可望被重新評估。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