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辛正兒
辛正兒

辛正兒 - 旅監局強管商店 有形之手恐太長|社論

2020/01/24 04:13:16 網誌分類: 生活
24 Jan
        全面通關,旅客回歸,土瓜灣被用餐團逼爆現象亦回歸,引起關注。旅監局近月出招,要求訪港內地團如到訪土瓜灣的接待商店,不可於同區用膳,以圖改善內地客阻街的問題,但招數太猛,有當區接待的酒樓生意大跌,無奈結業。旅監局用意本善,但會否造出壞先例,必須檢討。

近月旅監局要求在土瓜灣的註冊店舖簽署新一份承諾書,當中新增多項條款,包括要求旅行團到訪店舖當日,不可在土瓜灣區內的食肆用膳。旅監局此舉,有其法理依據。根據《旅遊業條例》下「旅監局的權力」,列出局方可作出其認為職能所需的「任何事情」,包括設立和實施行政計劃,以規管入境旅行團在安排下光顧的商店。儘管合法,是否合理,會否過份,又是另一回事。

旅監局干預商店運作先例一開,若其他地區出現由旅客引起的問題,舉例某景點被逼爆,局方可否又下令景點內商店不接待旅客?而作出類似決定是否有顧及對商店的影響?是否應先諮詢業界,讓業界自行設法解決?甚或干預之後會否有賠償?又會否有落日條款?眾多問題,都值得關注。由於問題來自旅客過多,並非商店不良操作所致,為何要商店承受規管的後果?監管機構向市場伸出有形之手,絕非好事,當局須審慎,避免動輒干預市場運作。
辛正兒
辛正兒 - 旅監局強管商店 有形之手恐太長|社論
 辛正兒 - 旅監局強管商店 有形之手恐太長|社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