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辛正兒
辛正兒

辛正兒 - 全球暖化禍害浮現 盡快籌備防災方案|社論

2020/02/05 04:13:22 網誌分類: 生活
05 Feb
        

天文台前台長岑智明接受傳媒訪問,談到氣候暖化問題,他引述世界氣象組織公布,今年氣溫較工業革命前上升1.4度,將成為歷來最熱的一年,而全球已出現極端天氣,例如水災、火災及颱風等。他指,全球暖化令海水變暖,冰川融化,造成海平面上升,香港作為沿海城市,亦會受到海水上升及風暴潮的威脅。這個未來景象,將於不遠的將來發生,香港需要做好必須的應變。

香港秋冬季節變短,每年熱夜數字上升,都是人人感受得到的天氣逆常變化,近年香港遭受強颱風和黑雨的侵襲次數亦有所增加,全球暖化的禍害,香港不能獨善其身。在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中提出三大措施,包括節約能源;推動綠色運輸和推動全民減廢,以爭取在2035年前將碳排放總量從2005年的水平減半,並邁向2050年前達致碳中和的目標。到今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更明確,包括加強建築物節能減碳;把更多產品納入回收循環再造計劃;建立三寶樹濕地保育公園以及保護香港生態系統。從上述可見,當局正按步就班,推動不同條例草案,邁向碳中和的目標。

然而,全球暖化的步伐,或比原先想像更快到來,對人們的負面影響亦更大,例如海岸線被上升海水浸沒,風暴潮變得頻仍,都需要更大的政策應對,甚至納入風險管理因素,需要盡快展開研究,做好人力物力所需的籌備,以更好應對全球暖化的威脅。

辛正兒

辛正兒 - 全球暖化禍害浮現 盡快籌備防災方案|社論
 辛正兒 - 全球暖化禍害浮現 盡快籌備防災方案|社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