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流寄生族》成奧斯卡救星?

2020/02/08 04:12:55 網誌分類: 生活
08 Feb
          金球獎及奧斯卡是兩個大型國際電影獎項,若要二選一,大路觀眾可能會揀奧斯卡,專業觀眾大多數推崇金球獎。

          老實說奧斯卡頒獎禮年年如一,單從奧斯卡急為收視救亡已知,再加上美國人口味非我杯茶,尤其於今年的沉重社會氣氛下,根本沒有心情理會甚麼奧斯卡。

          今屆(第92屆)奧斯卡頒獎禮評審團隊未知是否為救亡收視,罕有地安排韓國電影《上流寄生族》,合共獲6個獎項提名,再加上各地的傳媒紛紛以此為賣點,「煲大」這股罕有亞洲「破格」勢力,替沉悶多年及收視下滑的奧斯卡頒獎禮,帶來點話題。

          《上流寄生族》今次獲入圍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最佳剪接、最佳美術指導及最佳國際影片提名,氣勢不俗,是近年奧斯卡罕見的「亞洲現象」。

          無論贏或輸也好,電影起碼代表亞洲電影單挑《1917:逆戰救兵》、《極速傳奇:福特決戰法拉利》、《愛爾蘭人》、《JOKER小丑》等西方勁片,起碼令今屆頒獎禮比前的熱鬧。

          不過多提名不等於「贏硬」,尤其今屆「最佳電影」一項,原本只看好《1917:逆戰救兵》及《JOKER小丑》兩部,只是成魔的小丑與一戰兵哥之爭,今回雖然加入來自亞洲的《上流寄生族》,相信只是為奧斯卡頒獎禮收視造勢,多於誠心加許亞洲電影。再者,從電影的整體質素來看,《1917:逆戰救兵》及《JOKER小丑》確比《上流寄生族》平均,估計它有可能只贏得一、兩個「人情獎」而回。

        珠海學院新聞及傳播學系高級講師

        文化評論人

        梁德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