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水可致肥?

2020/02/29 04:12:45 網誌分類: 生活
29 Feb
          天氣乍暖還寒,不少人會想飲用熱湯,但湯水的營養價值未必與食材一樣高,有些更有機會含高熱量!所以建議大家要小心選擇,以免愈飲愈肥。

        ——「我夜晚少食飯,但會飲兩碗湯,營養價值是否更高?」

          一般自家製老火湯的食材包括豬骨、西施骨或雞腳等。豬骨含有骨髓,而骨髓屬高脂肪食材,於煲湯的過程中其脂肪有機會溶於湯水中。當中的飽和脂肪屬「壞脂肪」的一種,長期攝取過多有機會增加血內壞膽固醇及患上心血管疾病風險。同時,1克脂肪含9千卡熱量,而1克碳水化合物或蛋白質的熱量只含4千卡。因此進食過多高脂食物會較大機會令整體熱量攝取過多。一碗豬骨湯含大約123千卡熱量,飲兩碗便有機會與進食一碗米飯熱量相若。所以以老火湯取替米飯,長遠有機會影響體重。

          建議大家煲肉湯時以較瘦的豬肉部位如豬𦟌、瘦肉或梅頭等取替豬骨。煲湯前最好把肉類去皮及去肥,再出水,減少其脂肪含量。同時盡量減少煲湯的時長,避免令過多脂肪溶入湯中。然而,肉類的蛋白質及蔬菜的膳食纖維、維他命及礦物質主要儲存於湯渣之中,湯水的營養價值未必同樣豐富。所以建議大家避免以湯水取替正餐,應均衡飲食攝取營養。

        ——「雞腳湯含膠原蛋白,有助養顏?」

          雞腳雖然含膠原蛋白,但人體未能有效直接吸收膠原蛋白,需經過消化過程將膠原蛋白分解成較小分子的胜肽或氨基酸再被人體吸收。而胜肽或氨基酸會平均分佈於體內,亦未必能完全組合成膠原蛋白。而且,只有部份膠原蛋白有機會溶於湯水中。雞腳同時亦含較多脂肪,當中三分之一屬飽和脂肪。平均兩隻雞腳的脂肪含量已相等一茶匙油。建議大家煲雞湯時先去皮,同時避免落雞腳及雞翼等含有較多脂肪的部位,而烏雞的脂肪含量較肉雞少約四分之一。

        ——「魚湯或素湯較健康嗎?」

          魚類及果仁的脂肪主要是不飽和脂肪,屬於「好脂肪」的一種,有助改善血內膽固醇及保持心血管健康。所以,較含豬骨或雞腳的老火湯健康。但由於素湯中的栗子、淮山、茨實及豆類等亦會溶於湯水中,令湯水中的熱量增加。所以對於關注體重的人士而言,還是需要留意飲用份量。

        ——「麵豉湯不含肉類,適合減肥人士飲用?」

          一般麵豉湯含麵豉醬、海帶及豆腐或蜆肉等,其脂肪含量較傳統老火湯低。但由於麵豉醬屬高鈉食物,海帶亦天然含有部份鈉質,未必適合較易水腫的女士們經常飲用。攝取過多鈉有機會令身體較容易出現水腫的情況,甚或影響體重。每一百克的食物中含多於600毫克鈉屬高鈉食物。平均100克的麵豉醬含3,728毫克鈉。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成人每日的鈉攝取量為不多於2,000毫克。

        ——「飲用豬骨湯可否補充鈣質?」

          由於大部份的鈣質儲存於豬骨之中,溶於豬骨湯中的鈣質含量並不多。因此飲用豬骨湯未必能有效補充鈣質。想於飲食中增加鈣質攝取,建議可從牛奶、芝士、乳酪、硬豆腐、加鈣豆漿及連骨魚類等着手,方為上策。

        澳洲註冊營養師

        劉惠汶Vivien Lau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