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從10元開戶到1蚊訂樓

2020/03/19 04:13:49 網誌分類: 經濟
19 Mar
          與我年紀差不多的讀者,應該記得早年在本地開設銀行戶口,須有在該銀行戶口的人士介紹。

          然而,經歷了銀行擠提風潮後,業界身為了振興本身營運,全港各大小銀行推出「10元開戶」策略,市民只須10元便可以開設「紅簿仔」(儲蓄)戶口;有個別銀行並饋贈各種造型;諸如獅子、寶塔、屋宇的儲蓄錢箱,以廣招徠。

         如今新冠狀肺炎疫症肆虐,中港兩地不但只餐飲、零售、旅遊等行業大受打擊,房地產也受到嚴重影響。

          眾所周知,近年來內地房地產市場興旺,如果今在疫症衝擊下,房地產市道一落千丈,較早時,內地房企推出「無理由退房」營運;甚至承諾「差價補償」,以調整業務滯後的業務營運。最近更推出「一元訂樓」的噱頭,祈能刺激樓市復甦。

         所謂「一元訂樓」,業界承認是挽救房地產市道的噱頭。實際上的操作是置業人士選中心目中的單位後,先付1元認訂(落釘),然後在14天內交付20萬元定金,才算是認購這單位。經正式認購後,一如正常置業程序一樣,14天內辦理買樓手續,簽署買賣合約,包括一次過付款或分期付款。

         由於疫症瘋狂,內地政府呼籲盡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地方,早前新樓開盤,開發商展設示範單位;俾讓公眾參觀的活動也暫停;轉為網上展示示範單位,以至網上買樓。

          因而,昔日先是售樓處開放,預約參觀示範單位樣板房、交定金後等待開盤流程;在今年春節後已經改變,置業人士、投資者,透過網上平台點擊,了解自己選擇的單位,直接進行交易買賣

         數據顯示,上月上半月,內地排名前200家房企,已有143家開啓網上賣樓平台,這個業界稱之為「房企自救行動」,能否收到預期效果,有待觀察。

          但有一點可以肯定,便是減輕開發商的經營成本壓力;和面臨現金流問題時,網上買樓及降低定金的方式,可以迅速招徠買家及鎖定一部份觀望中的置業投資者。

         有學者專家分析,無論是「1蚊訂樓」或是「無理由退房」,這些打消置業人士、投資者的顧慮的措施,目標只有一個:「揸住現金,唔好執笠,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在此補充一點,所謂「無理由退房」,並非完全沒有限制。據了解,提出「無理由退房」,應該在簽署《商品房認購協議》之日起;30天內作書面申請;買家必須具備該物業所在地的買樓資格。此外,從1蚊預訂到交付20%首期,只有90天的「無理由退房」期限,逾期則不受理。

         綜合各方面巿情來看,疫症令到各個經濟環節受打擊,房地產世界闖開自救之路,中港殊途同歸,總有春暖花開時,人們總得住屋,留得青山在,何妨在樓市低潮時考慮入市投資。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