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勸深信因果 (30)

2020/04/13 09:37:29 網誌分類: 教育
13 Apr

(淨空老法師開示)

不懺除業障,果報逃不掉

《慈悲三昧水懺》裡面說悟達國師的公案,悟達國師十世高僧,修十世。積十世修行的功德,在這一生他成為國師,皇帝的老師。皇上對他很尊敬,供養他一個沉香寶座,他傲慢心生起來了,覺得這非常光榮,在出家人裡頭第一,再沒有人能夠跟他相比。

這個念頭才起,護法神走了,冤親債主找到身上來,幾乎要了他的命,這人面瘡。畢竟是高僧,是有德行,所以他有感應,阿羅漢來幫助他度過這個災難,他自己覺悟了、懺悔了。這個故事說明三世因果,人要不能懺除業障,果報是跟著你的,逃不掉,善因善果、惡因惡報,絲毫不爽。

而且在佛法裡頭,善惡不能抵消,這個道理一定要懂。不能說我過去造惡,現在修善了,可以抵消,沒有這回事情。惡是惡的報,善是善的報,哪個在先、哪個在後,那是遇緣不同。這個緣是什麼?你最後的一念,臨命終時最後一念是善,善報在先;最後一念不善,惡報提前,是這麼個道理。所以它不是一定的,但是決定要報。所以人不能跟人結怨,有一點點不愉快要求化解,這是修行裡頭很重要的一個環節,不能不知道。

修慧比修福要緊

人不能沒有福報,更不能沒有智慧,有福報沒有智慧很容易造不善的業。所以佛是把智慧擺在前面。世俗的人,福擺在前面,慧在後;佛門弟子是智慧擺在前面,福報擺在後面。為什麼?有智慧可以了生死,可以出三界,這個難得,比在這個世間享福殊勝多了,這個世間你享福能享幾年?年輕的時候創業很辛苦,中年發財了,這個財能不能保到一生?我們看現在的社會,多少人發大財,到晚年公司倒閉了,一生都保不住。

中國老人常說,財富保不了三代,它就衰了、就敗了,這是什麼原因?這是教育出了問題。如果家教好,克勤克儉,雖然富有,不浪費,雖然富有,喜歡布施,幫助窮苦的人,這個人家道就會享得長久。如果為富不仁,一代、兩代就完了。因果的道理、因果的事實都看得見,都在眼前,不能不知道的。

修福、修慧哪個要緊?給你講真話,修慧比修福要緊。為什麼?慧成就了,縱然這一生沒有什麼福報,苦一點,壽命終了到極樂世界去了。這個要智慧,有福不行,有福沒有慧不行,有福沒有慧,來生還是人天福報。修的福報很大,人間沒這麼大的福報,天上去了,出不了六道輪迴。

所以我們要想著,出輪迴、出十法界要緊,還是享人天福報要緊?這個得看清楚,這個帳得算清楚。現在人間社會亂了,天上也亂了,尤其是四王天跟忉利天,跟我們近,受人間的影響;夜摩以上比較好一點,空居天,距離我們比較遠一點。

所以,福慧都要修,修慧比修福重要。人在這個世間,這一生當中,釋迦牟尼佛做出最好的榜樣給我們看,每天只要能吃得飽、穿得暖,有個小地方可以遮蔽風雨,沒有憂慮、沒有牽掛、沒有煩惱、沒有妄想、沒有雜念,大福報的人!他心清淨、他心平等,他心生智慧不生煩惱,這真福報的人,這個人的福報是在極樂世界去享的。道理一定搞清楚、搞明白。所以用福德、用智慧莊嚴六波羅蜜,布施裡頭有福有慧,持戒裡頭有福有慧,這是大乘菩薩行。

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

我們要相信,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這一生得富貴,貴是有地位,這邊完全講的貴,前面「無量寶藏,自然發應」這是富,在社會上有地位,這是貴。富貴都是過去生中,前頭《會疏》這句話說得好,菩薩於多劫積布施持戒功德,不是一世、二世的,一世、二世的很少。

『長者居士、豪姓尊貴』至少是五世才能積得、才能得到,剎利、國王至少要十世,轉輪聖王、六欲諸天那就得幾十世的修持,你才有那麼大的福報,梵王就更不得了。我們明瞭這些事情,看到富貴人就不羨慕了,沒有嫉妒心,沒有這個心。為什麼?他修我沒修,他應該得,我不應該得,心是平的。

不然的話會有嫉妒、會有怨恨,為什麼老天對他好對我不好?不公平,怨天尤人。怨天尤人你又造罪過,你來生比這生更差,這就是不懂事。了解事實真相,那是人家修福報,我要好好修,我來生就得到,要明白這個道理。嫉妒、怨恨只是讓你墮落,那是造惡,惡的念頭、惡的心,感的果報是三惡道。這些事、理確確實實只有在佛經上講得透徹、講得明白,人在世間最重要的是積功累德,斷惡修善。

聖賢教誨是安心的妙法,因果道理是定心的妙法

我們再看下面,第十『安隱光』。我們看到這個名稱,想到今天的社會、今天的國家,一切把安穩放在第一,安穩就是沒有動亂。這也是見《宋譯》。安穩,身心安穩,「身安心穩」,取這個意思。下面給我們說,「五濁八苦不能撓」,這叫安,這從因上說的;下面「山崩地陷不能動」,這是從相上講的。

我們要穩,叫社會穩定,怎樣才能叫社會穩定?每個人心安了社會就定,他心不安,它怎麼會定?如何能叫眾生心安?你看佛教給我們,五濁搞清楚,八苦搞清楚,也就是說,擺在我們眼前這些事實真相搞明白,心就安了。聖賢教誨是安心的妙法,因果道理是定心的妙法,你不從這兩種教育下手,社會安穩是做不到的。

今天社會動亂,就少了那兩樣東西。學了中國傳統教育,你做不善的事情你心會不安,良心責備;你懂得因果的道理,不敢做壞事,為什麼?來生有報應。所以,人心就安,社會就穩。佛法兩者兼而有之,佛法有理論、有因果,給你講得很明白、很透徹。

人都有命,古人所謂「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你從生下來就被命運注定了。世俗都承認,在古時候都承認,這個觀念大家都接受,沒有疑問。佛法提出更高、更妙的一個道理,命運可以改造,不是一成不變的。佛法有理論,理論是什麼?佛常講的「一切法從心想生」。你的命運裡頭有福報也有災禍,福報是你過去所修善業之成就,災禍是你過去生中所修不善業的成就。

你明白這個道理,我的命運原來是過去生中造的業,現在這一生果報現前,就這麼回事情。我今天造業,我能夠修補過去之不足,過去世造的惡業,現在不造惡業,惡業停了;過去世造的善業不多,拼命做善業,善業加了,你的命運就往好處轉,愈轉愈好。假如反過來,過去生中造的善業很多,你現在享福,享大福。

現在好事不做了,專幹壞事,因為你福報大,你的餘福很多,幹壞事還是享福,到你福享完,你的災難就現前,為什麼?你沒有繼續再做好事。明白這個道理之後,人改造自己命運不難,中國歷代改造命運的人太多太多了!大家知道袁了凡,是袁了凡寫了自己改過修善這個故事給他兒子,勸他兒子自己掌握自己的命運,這麼出名的。

其實比袁了凡成就更殊勝的都很多。印光大師提倡《俞淨意遇灶神記》,俞淨意跟了凡同一個時代的人,大概比袁了凡大十幾歲。他那個改過、他那個果報超過了凡先生,超過很多,是因為沒有詳細報告。千真萬確的事實,我們一定要相信。

我的這一生,也是把命運徹底扭轉了,靠什麼?靠《了凡四訓》。我好像是在二十五歲的時候,二十六歲學佛,在學佛前一年,前一年還是前兩年,二十三、四歲的時候,遇到朱鏡宙老居士,他送我一部《了凡四訓》。我看了之後非常受感動,兩個月當中我看了三十遍,真正發心,立志學了凡先生。

我在年輕時候的毛病、習氣,了凡先生有的我全都有,了凡先生還有一些好處、優點我沒有,我比不上他,缺點全具足。這一下明瞭了、搞清楚了,不改不行,不改將來決定墮三惡道。所以第二年遇到佛法,對於這些事情愈來愈清楚、愈來愈明白了。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2&web_amtb_index=89#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