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皇常在

2020/04/23 04:13:14 網誌分類: 生活
23 Apr
          英女皇本月生日,高壽九十四,英國網民紛紛在社交網站留言表示祝賀,但女皇本人因為瘟疫炎情,取消每年生日鳴禮炮儀式,是她在位六十八年的首次。

          六十八年,女皇是當今世界,以及當代歷史的一位見證人,唐寧街十號的主人,從邱吉爾到約翰遜,走馬燈一般交接,但只有女皇巋然不動。

          英女皇健康長壽,高貴風儀半世紀不變,反觀政壇的變動更迭,這兩者之間的關係和平衡,巧妙體現政治制度之智慧。

          因為一個正常社會,有所變有所不變,但核心問題是,變和不變的,分別是甚麼,不是很多人能作出準確判斷。所謂時代巨變,由於科學技術、生活方式、社會分工、人口結構、階層流動等等,都是必然改變的領域,即使文藝品味,也因時代而異,因此,政府在台上執政,必須順應時勢而變,立場時左時右。

          譬如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邱吉爾即被趕下台,工黨的艾德禮上任,因為國家凋零,需要政府出手救助,向美國借債,而且女性地位因戰爭而大幅提升,而邱吉爾代表的保守黨,不符合此時的民意需要。

          但到了七十年代末,工黨的經濟政策失敗,國有企業無以為繼,全國大罷工,於是戴卓爾夫人上台,全方位私有化,經濟復甦而蓬勃。

          千禧年開始全球化潮流昌隆,國門大開,移民十分方便;一旦全球化的弊端暴露,民意思變,台上的政府只得亦步亦趨。政治是社會民情和時代趨勢的反映,必然變幻無常。

          但是一個正常社會的維持和穩定,除了政府開車調節方向,還需要看不見的力量,便是價值觀了。相對於民意之忽變,最核心的價值觀則有如船錨,絕不輕易跟隨潮流。

          英女皇是英國核心價值觀的化身。政客可以五時花六時變,但英女皇不可以,甚至連女皇的衣着風格,也幾十年如一,英國人愛戴女皇,因為在她身上,可以感受個人和國家,以及歷史傳統的聯繫,而有認同和歸屬感。

        陶傑
回應 (1)
我要發表
愛國者飛彈
愛國者飛彈 2020/05/02 06:29:25 回覆

我教香港人一招抗疫,應該把英女皇像貼在額頭,再把英國米字旗貼在左面,而在右面貼上港英旗,這樣以大英帝國的神威,一定百毒不侵,根本無需帶口罩,而且莫講話新冠肺炎,就連愛滋、伊波拉和花柳等病毒全部死開,因為大英帝國把炮,威威呀!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