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能又萬惡

2020/05/02 04:13:07 網誌分類: 生活
02 May
          抗疫三個月,在家時間多了,總得找些活動來消閒。做運動、煮飯、打機、聽音樂、煲劇,還有最重要的一項——上網。上網其實是綜合選項,連做運動也是跟着網上routine實時做,烹飪烘焙亦要靠網上食譜,其他影音娛樂就更不用說了。

          互聯網和金錢一樣,它並非萬能,沒有它卻萬萬不能。同理,它也是萬惡的,阿媽鬧仔常用的一句,「衰仔乜都唔做又上網!」很多家長把網絡看成毒蛇猛獸,覺得孩子上網是浪費時間,自己卻在街上邊走路邊煲韓劇,也不怕被車撞死。

          停課至今,同學都在網上學習,可惜成效成疑。作為疫情下的權宜之計,老師們沿用固有教材和方式,把教室搬到網上,其實未有用到網絡教學的優勢。

          最近我看了一個老師的教學短片,她說學習最原始的狀態,是用五官來體驗,再通過複雜和實踐來鞏固。這麼說,從課本上學知識,只是學習的一小部份,所以她鼓勵同學多從現實生活中學習,也可按自己的興趣在網上吸收資訊,只是要注意內容的可信性。

          這幾天有小學被揭發網上教材嚴重失實,說英國「為消滅鴉片」而向中國發動鴉片戰爭,引起很大回響。連學校教材都錯成這樣,孩子在網上獲取的資訊有幾多是正確無誤的呢?

          有時我們把互聯網稱為「虛擬世界」,這個世界和現實一樣,每個人根據自己喜惡做事,是非黑白都不好說。我們從小學會的「別相信陌生人」,也適用於此。

          網絡到底是萬能還是萬惡,還要靠用家來定義。davetam13@hotmail.com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