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命”瑞幸:上市一年被勒令退市

2020/05/20 11:54:12 網誌分類: 職場
20 May

5月19日晚間,瑞幸咖啡一則公告,標誌這家市值曾接近130億美元的明星公司,或迎退市倒計時。

20日淩晨,董事長陸正耀發聲明回應,納斯達克不等最終調查結果,就要求公司退市,出人意料,也令人失望。自己創業二十年,風格可能激進,但絕不是以“概念做局”,欺騙投資人的人。他堅信瑞幸商業模式成立,此前賺的錢、質押股票所得資金,也都投入業務,個人從未揮霍。將盡全力維持門店運營,挽回損失。

創立18個月上市,上市12個月被勒令退市,一切發生得太快。不到三年時間,瑞幸從無到有,到上市,到門店數突破4500家,超過進入中國市場20多年的星巴克。再到財務造假22億,震驚中美,驟然跌落。

觀眾感嘆其為“最短命中概股”,劇中人卻不願就此謝幕,堅稱並未劇終,計劃就此舉行聽證會。等聽證會結果。



如果退市,能造血嗎


納斯達克上市資格部發出的書面通知顯示,後者已決定將瑞幸咖啡從納斯達克摘牌,依據主要有兩項:一是4月2日披露的虛假交易,引發有關公眾利益的擔憂;二是過去未能公開披露有效信息,其商業模式建立在虛假交易之上。

對此,瑞幸咖啡已向納斯達克提出舉行聽證會要求。聽證會通常將在聽證申請日後的30-45天內舉行。結果產生前,瑞幸繼續保留上市資格。

對於聽證會焦點,有投行人士向《財經天下》周刊分析,虛假交易已成客觀事實,難以辯駁,推測抗辯重點將放在公司對虛假交易是否事先知情印度雙效威而鋼 雙效威而鋼 雙效威而鋼藥局 雙效威而鋼ptt 雙效威而鋼購買 印度威而鋼代購 超級雙效威而鋼 印度super-kamagra kamagra心得 super kamagra副作用 kamagra台灣 kamagra 100mg kamagra購買 kamagra哪裡買 kamagra價格 Super Kamagra。“首席執行官已經開除,那是不是說明他知情,還有誰知情?”

至於退市概率,該人士認為取決於大股東對其是否認可,如果大股東減持甚至清倉,則退市可能性非常大。而瑞幸能做的,更多是應對後續重組賠償問題。

被戲稱為“資本主義羊毛和韭菜”的瑞幸股東,態度如何?據Wind數據,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共有158家機構投資者持有瑞幸咖啡股票,持股合計約4.6億股。

但目前,多家機構投資者顯示離場跡象。4月3日公告顯示,曾位列第二大股東的孤松資本已於4月2日,瑞幸自曝業績造假當天,清倉所持股票。美東時間5月11日,其原第三大機構股東Captial Research Global Investors清倉公司所有股份。

因此外界普遍認為,瑞幸需要做好最壞打算印度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代購 印度必利勁藥局 印度必利勁哪裡買 印度必利勁ptt 必利勁屈臣氏 印度必利勁官網 必利勁宅配藥局 必利勁效果ptt 必利勁膜衣錠 必利勁膜衣錠價格 必利勁代購 必利勁副作用 必利勁台灣官網 必利勁用法 必利勁效果 必利勁購買。陸正耀也表示,即便公司退市,也要維持門店運營,留住瑞幸這個品牌。

對於退市後的可能後果,文章《美國主要證券交易所退市制度簡介》指出,據統計,納斯達克每年有大約8%的公司退市,其中大約一半是強制退市。

公司從交易所退市以後,即和交易所解除了上市合約關系,交易所對這些企業不承擔任何形式的義務,企業要自尋出路。出路主要有以下幾種:找做市商為其撮合交易,進入櫃臺市場;通過成本更高、更加缺乏組織化的個人私下交易;企業被私有化,或者破產,不再是公眾公司。

無論觸發哪種結局,結果似乎都是“缺錢”。加上巨額投資者賠償及美國方面處罰壓力,以及其眾所周知的燒錢模式,更令人看不到盈利的希望。

財新援引瑞幸高層人士透露:退市意味著需要有自我造血的能力,因此今年整個擴張計劃會停下來。

截至1月8日,瑞幸披露全國門店總數為4507家,系中國最大的咖啡連鎖品牌。但在5月15日,瑞幸傳出將在北京關店80家消息,接近當地門店總數的五分之一。對此瑞幸回應稱,系公司正常經營調整,公司處於正常運營狀態。



如果漲價,還會買嗎


對於終局,瑞幸能做的或許不多,員工知道的只會更少。

今年4月,瑞幸造假醜聞震動整個中概股市場,許多中概股公司負責人憤怒不已,斥其為害群之馬。次日瑞幸門店家家爆單,APP和小程序一度崩潰,有門店現場宣布閉店。唯獨風暴中心的瑞幸總部,顯得十分平靜,唯一不同於往日的,似乎只是員工朋友圈被“元氣滿滿加油圖”填滿的時間線。

當時有員工向《財經天下》周刊調侃超級犀利士 雙效犀利士 印度超級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藥局 超級犀利士哪裡買 超級犀利士心得 超級犀利士ptt 超級犀利士副作用 超級犀利士super tadarise 印度犀利士 印度犀利士ptt 印度雙效犀利士 雙效犀利士藥局 雙效犀利士ptt 雙效犀利士哪裡買 雙效犀利士藥局 super tadarise:“肯定不走啊,18個月上市,不到18個月退市,一輩子能遇到幾個這樣的公司?簡直載入史冊,刺激。”

但到4月末,中國證監會行使“長臂管轄權”,派駐調查組進駐時,瑞幸總部氣氛明顯緊張許多。公司戒備森嚴,正門不對外開放,側門嚴禁外來人員進出。

有瑞幸員工向《財經天下》周刊抱怨,公司做了這樣的事,對內一句交代都沒有,只吩咐員工如何對外解釋,如何說好話。“感覺自己被騙了,還要幫著數錢。但疫情期間,有這樣的工作已經不錯,只能照做,有苦說不出。”

員工有苦難言,雪球等投資社區,則一片風聲鶴唳。大家相互提醒:瑞幸事件給所有人敲響警鐘,看不懂摸不透的公司,表現得再好,也是絕對不能買的。

而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平臺,已經有消費者發出靈魂拷問:如果瘋狂補貼停止,瑞幸原價銷售,甚至漲價,你還會買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