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保健

2020/06/04 04:12:56 網誌分類: 生活
04 Jun
          全球達百分之七十五人口都在亞健康的狀態上,而亞健康就是健康與疾病之間的一種臨界狀態,沒有明顯的病理特徵,檢查亦未必會有異樣,但人體會發生一些不正常狀態例如常常疲倦、失眠等。種種狀態都是機體的警號,提醒應注意要保養身體,這正正就是中醫「治未病」的範疇,而針灸便是保健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針灸在保健中可起到甚麼作用呢?

          一、活血通絡:不通則痛,痛則不通,中醫非常重視經絡是否通暢,皆因很多病痛的因由就是經脈阻塞;一般表現為疼痛、酸、麻木、冷熱、腫脹,都可利用針灸疏通經絡,令氣血暢通回復正常。

          二、調和陰陽:中醫認為所有疾病發生都是人體陰陽失衡的表現,常利用針灸對腧穴的配伍和針刺手法去調和體質。例如肝火熾盛引起的目赤,治療宜清肝火、熄肝風,會選足厥陰肝經的太衝穴,進行瀉的手法去針對治療。

          以下介紹兩個針灸保健常用到的穴位:

          一、百會穴

          位置:頭頂正中央,即是前後正中線與兩耳尖連線交點處。

          作用:為全身陽氣的總匯點,有提升陽氣、升陽固脫的功效。常用於治療各種因陽虛導致的症狀,例如頭痛、眩暈、中風、高血壓等等。

          二、足三里穴

          位置:外膝眼下三吋,脛骨外側一橫指處。

          作用:補中益氣,健脾益胃。脾胃好則血氣旺,常針對消化不良、上吐下瀉、便秘、胃炎胃痛等等症狀。

          針灸保健適合一般人士,或自覺處於亞健康人士和病愈後防病復發人士。如對保健穴位上有疑問可諮詢註冊中醫師,但注意評核是否適合或進行任何針灸保健治療都必須由認可專業註冊中醫師主理。華潤堂註冊中醫師 莫翠廣

        養生驛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