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勸深信因果 (44)

2020/06/13 10:10:01 網誌分類: 教育
13 Jun

(淨空老法師開示)

現代的教育什麼最重要?

現代的教育什麼最重要?因果教育最重要。但是大家都認為這是迷信,對它一點信心都沒有。過去的人不信因果的人很少,現代的人普遍不相信因果報應。而因果報應的例子可以說就在我們周邊,只要你冷靜細心去觀察,你天天都看到,善有善果,惡有惡報。災難絕不是自然的,我們要相信自然是最美好的。災難怎麼來的?破壞自然的規律,災難就發生了,是這麼來的。我們自己造不善業,感應來的災難,把責任推歸於自然,這個罪過很重。自己不負責任,推給大自然,這是罪上加罪,那麻煩就愈來愈多。

災難古時候有,不是沒有,我們讀歷史看到。凡是有這些異常的事情發生,災變發生,在那個時候,帝王齋戒沐浴,反省、懺悔、改過,斷惡修善。斷惡修善最好的方法,大赦天下,以這個功德來求消災免難,真有效,不是沒有,真確實有效。現在沒人做了,縱然有人做,這是迷信,沒有人相信。這才叫真正的災難,不相信因果,不相信倫理道德,這是災難的根源、災難的源頭。

善惡因果不能抵消 (2)

善惡因果不能抵消,這是一定要懂的。那怎麼辦?不能抵消怎麼辦?佛教導我們,對於善因加強;對於惡的,過去所造的,不再做了。讓善的力量強大,惡的力量薄弱,將來往生的時候,力量大的業它先牽,它先受報,力量弱的是後受報。如果我們善惡業都造,天天在造,自己一定要清楚,是善念多、是惡念多?講話是好話多,還是妄語多、兩舌多?自己要清楚。行為是利益眾生的多,還是利益自己的多?常常去反省,常常改過,才真正能夠把惡因惡緣放下,正因正緣提起來。話說得容易,做起來都很難,沒有毅力的人,沒有高度警覺心的人,很不容易。

所以古人有句話說,我覺得說得非常好,一切法要從真實心中作。這個話說絕了,對人、對事、對物用真實,人生苦短,為什麼虛偽?為什麼作假?人生太短了,惡念惡行不值得。沒有遇到佛法,那另當別論;遇到佛法、遇到淨宗,這是你在六道裡頭得了頭獎,你怎麼會有這麼好運?遇到這個緣分就是說,這個緣分可以幫助你永遠脫離六道輪迴,就在你一生當中。所以真正有認識的人,真正明瞭的人,他全心全力來幹,真的像前面講,放下萬緣,一心專念,有壽命都不要了,不願意在世間多受苦。

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

諸位一定要知道,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是亂世。亂世能在這個清淨的小環境,可以在這裡修行,這是多麼大的福報!不愁衣食,雖然不是很富裕,能過得去,衣食不操心。要不能把這個時間抓住,認真修行,真正成就果德,那就是罪人,你就有罪。這樣的福報,羅漢、菩薩求之不得,他真希求,但得不到。衣食無愁,有人供養,如果修行不能成就,這種供養就是古德所說的,「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這裡頭有因果的,不是開玩笑的。要學鍋漏匠,要學修無師。

修無師難得,他在寺院裡頭做義工,什麼樣的苦差事,別人不願意幹的,他統統幹,那是修福。修福裡頭最主要的是念佛,他念佛不間斷,無論幹什麼活他都念佛,所以幹活不知道累,愈幹愈歡喜,叫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這是在道場裡面福慧雙修。這地方有道,就叫道場。

雖然這裡不是寺廟,是平民住宅,但這裡頭供的有佛、有經、有教,我在這裡每天念佛、聽經、讀誦、拜佛,斷惡修善,積功累德,這一天沒白過,我們吃的施主的供養,你能消化得了。如果我們沒有修行,沒有盡到義務,我們吃的這些東西消化不了;消化不了,首先到三惡道去受報,惡道出來之後再還債。

現在不知道是迷惑,死了之後統統明白了,那個時候後悔也來不及了,果報現前,必定要去承受。經上講得很清楚、很明白,我們要相信,不能把它當作寓言,不能把它當作假話,句句真實,我們才得利益,真實的利益,要完全相信,沒有絲毫懷疑。

所有果報都是我們業感的

我們看念老的註解,『法藏成佛,號阿彌陀』。這是「上明國土」,上是前面一科「現依報」,是說明極樂世界的環境。「土為身之所依,故名依報。佛是能依,故名正報」,能依的是人,所依的是環境。「佛有三身」,佛有三身,也說明每個人都有三身,每一個眾生都有三身。但是佛的三身現前得受用,眾生因為迷了,迷了變成眾生,雖有三身,不得其用。但是三身並沒有失掉,只是有障礙而已,這個障礙就叫煩惱,叫業障。

業是一切善、不善的造作,造作就叫做業。正在造作的時候,古人稱它為事,造作完畢之後就稱為業。所以事業,前面一個字是因,後面是果,業是果,事是因,業是果。事有染淨、有善惡,果報千差萬別。所有無量的這些果報,佛告訴我們,全是自作自受,決定沒有一樁事情是沒有因而得的果,決定是有因有果。所以我們對於一切果報都要承受,無論是善、是惡,佛法常講的善緣惡緣、順境逆境,都要自己承擔責任,不可以怨天尤人,這個跟別人沒有關係。怨天尤人,這就罪加一等,受的苦就更多,時間就更長。

所有果報既然都是我們業感的,所以佛說,如果你能把業障懺悔、懺除,業沒有了,你就成佛了。道理真的是很簡單,要做起來很麻煩,很不容易,放下習氣,放下染污,放下一切造作,每一樁事情都非常非常之難。在佛法裡面,只有靠淨宗我們能得度,如果沒有這個法門,我們永遠沒有辦法脫離輪迴。所以這個法門是佛法法寶,寶中之寶,法寶裡頭第一法寶。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2&web_amtb_index=89#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