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郭奉孝在此,決不會使吾有此大敗!”

2020/06/15 15:55:55 網誌分類: 攝影
15 Jun

建安三年(198年),劉備為呂布所破,依附於曹操。謀士程昱向曹操建議殺死劉備,以絕後患。曹操便問郭嘉有何意見,郭嘉認為:

的確,但曹公舉劍起義兵,為百姓除暴,推出誠信用以招攬英雄俊傑,恐怕仍未做到。現今劉備有英雄名聲,他在窮途末路時投靠我們而我們將他殺害,這會使您背負殺害賢士的惡名。那麽智者、將士都會自疑,再次想選擇誰作主人,那誰還會和曹公平定天下?所以除掉一人之患,而危害到四海的聲望以及安危的選擇,不可以不明察!

曹操亦有感於此,想到自己曾經因為殺死名士,邊而引發張邈、陳宮等兗州士大夫們的集體造反。因此,便決定不殺劉備。 不過,郭嘉亦認為劉備有萬人敵關羽、張飛跟隨,而劉備得人心,不會長久為人之下。所以向曹操上諫:“古人有說:‘一日放縱敵人,便成數世的禍患。’宜早些建立恰當的位置。”意思就是要軟禁劉備,但曹操卻不接納軟禁劉備的計謀,為了使他心服於自己,反而對劉備更親近。

建安四年(199年),劉備借趁袁術北投袁紹之機,主動向曹操請求前去截擊。這時,恰好郭嘉、程昱不在身邊,曹操就同意了劉備的請求。待郭嘉與程昱回來,得知此事後一起勸阻曹操:放走劉備,會生變數了!但此時劉備已走,而且奪取下邳,舉兵對抗曹操,曹操悔恨不聽郭嘉之言。後來郭嘉死後,劉備請出諸葛亮,諸葛亮大發神威,曹操連招敗績,赤壁一戰後天下三分一炮到天亮 一炮到天亮正品 一炮到天亮哪裡買 一炮到天亮評價 一炮到天亮價格 一炮到天亮第八代 一炮到天亮購買。所以便有郭嘉不死便無三國的說法。

再次力勸曹操生擒呂布

曹操出兵攻打虎踞徐州的呂布。曹軍先破彭城,再敗呂布,最後圍困下邳。呂布堅守不出。戰役持續了大半年,曹操見士兵疲憊,束手無策,是退是攻,猶豫不決。這時,郭嘉卻看出了勝機,獻計曹操,力勸曹操用水計進行急攻呂布。 曹操采納了郭嘉的建議,利用水攻,順利攻克下邳,擒了呂布,安定了自己的大後方。

最後再來看看歷史上對他的評價。

赤壁之戰時,曹操大敗,留下了一句:“若郭奉孝在此,決不會使吾有此大敗!”恐怕這是對郭嘉最大的肯定。羅貫中說:

天生郭奉孝,豪傑冠群英。腹內藏經史,胸中隱甲兵。運籌如範蠡,決策似陳平。可惜身先喪,中原棟梁傾。雖然天數三分定,妙算神機亦可圖液態威 果凍威而鋼 液態威購買 液態威心得 液態威效果 液態威而鋼 液態威而鋼價格 液態威而鋼副作用 液態威而鋼哪裡買 液態威而鋼購買。若是當時存奉孝,難容西蜀與東吳。經天緯地實可誇,少年才學冠中華。曹公深識真梁棟,兵敗猶然想郭嘉。

作者給出的評價也是及近褒獎。史書上稱他“才策謀略,世之奇士”。

可惜,天妒英才,郭嘉年僅37歲病死於征戰途中。當時曹操北方已定,擁兵百萬,勢力已成,統一全國,勝利在望。如果郭嘉不死,曹操統一全國的夢想可能就會實現吧。或許是曹操時運不濟,歷史終究是演變成了我們所看到的局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