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話 直燒服務

2008/05/13 15:39:34 網誌分類: 創作
13 May

        九龍紅磡,最多殯儀館集中的地區,同區還有一座觀音廟,所以這裡特別多香燭鋪和紙紮鋪。據說每年農曆的正月二十六日,是觀音開庫的大日子。善男信女於當日到觀音廟參拜,就會得到一封利是,裡頭寫有不同銀碼,由數百萬到數千萬不等。抽到的銀碼愈大,代表財運愈好。人們都說紅磡觀音廟最靈,所以香火最為鼎盛。

        觀音廟的廟祝是位中年婦人,約莫五十歲,街坊都叫她玉姐。細長的柳葉眉,黑白分明的眼珠子,鵝蛋臉形,加上一雙耳珠豐厚的耳朵,一副上佳的福相。就算不懂看相,只要看看她那雙掛在耳邊的翡翠耳環和無名指上的綠寶石介子,就可感受到她的貴氣。

        玉姐說話永遠不慍不火,語調溫柔但有力,深得街坊愛戴。所以年前她就被「紅磡區殯儀香蠋紙紮業商會」推選為主席,為同業出力。

        觀音廟內堂,玉姐正在主持每月的商會例會。

     「現今香港人愈來愈長命,政府又講環保,叫人轉買紙棺材,搞到棺材滯銷,生意好難做啊!」首先發言的是彭叔,他家三代都在這區開長生店。

     「唉,我們做紙紮的還不是一樣無啖好食!客人要求愈來愈刁鑽,呢,上個月有個客話他的朋友過身,他說他朋友生前玩開手錶,所以想燒齊什麼十大名錶送他,什麼陀飛輪、萬年曆......我說老細我頂多幫你貼個撈力屎嘜頭......還未講完,他就走了!」

        人稱紙紮佬的魯師傅後來從其他行家得知東莞有家聲稱:「你講得出,我紮得到」的新一代「紙紮藝術用品直燒公司」開了張,聘請了大量美術學院畢業的專才來設計和製作最貼近潮流的產品,更加利用網絡上載超過一萬幅產品圖象,分門別類,單是手機就有百幾個models,由大水壼到iphone全齊,世界各地客人都可以從網上選購,十分方便。

      「上面人工平,又有後生仔肯入行,我們這些師傅老咯,那夠他們後生的幹吖!還有搞什麼直燒服務,據說有專人在東莞代客燒衣,然後用什麼網絡照相機將燒衣過程即時傳送,親友只要睇住部電腦大叫,接啦~接啦~,唉,真的連運費都慳番。」紙紮佬愈說愈感慨。

         接著發言的老行尊大多表示相同的憂慮,其中一家開業超過百年,見證了香港開埠初期因為做香而得名的老店,更計劃過了年就結束營業。

        身為「紅磡區殯儀香燭紙紮業商會」主席的玉姐聽完大家講話,為了緩和大家的情緒,很冷靜地說:「所謂知己知彼,人家生意做得好,趕得上潮流,我們應該向人家學習。下個月我會親身上東莞考察,到時再想想辦法。時間已經不早了,大家不如早點回家休息吧。」玉姐眼裡隱隱然露出一點火。 (to be continued)
回應 (6)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08/05/15 19:36:33 回覆

哈!

 

誠邀網友免費欣賞--  《黃金彼岸》

2008/05/13 23:24:00 回覆
對呀!現在紙紮東東,真的什麼也有,緊貼潮流耶~
2008/05/13 23:06:56 回覆
好特別的話題!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5/13 22:11:23 回覆
家下d紙紮舖賣的東西做得好靚架啦!又有電腦,連i-POD都有埋添~ 
2008/05/13 20:01:49 回覆

我昨天經過紅磡的紙紮鋪, 見到2隻好大好大的白馬

2008/05/13 16:28:41 回覆
我覺得d紙紮公仔好得人驚...個樣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