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 is more!

2008/05/22 00:54:36 網誌分類: 文化
22 May

在地鐵車廂裡,                                                                   一位男生搭著女孩的肩,                                                     明目張膽地問:                                                                                        喂!你受唔受溝呀?                                                                                          女的含情輕笑,狀甚陶醉似的。                                           

如此單刀直入的表達方式,                                                                                    果真令人訝異。                                                                             再加上他用字粗鄙,語調輕佻,                                                                                     更令在場人士,不論男女,                                                                                                           也禁不住留神他襟前的校徽來,                                                                            並質疑他的文化水平,                                         究竟對愛情認知有幾多呢?                                    這一連串的視線轉移,                                                   的確大煞風景!

或許是我老土吧....                                                                                 總覺眉目傳情,                                                                                         遠較厚著臉皮的大喊『我愛你』,                                                                     來得含蓄而有韻味。                                        曾經有名男士,每次跟我講話,                                         老是『我....你....』的溫吞簡潔,                                         對話像極填充題似的,多處留白,                                   但不失情趣,為我留下過不少幻想空間。

提起留白,                                                                                                                                                                   乃一門高深學問,                                                                         技巧難以掌握,                                                                                          卻意境深遠,耐人尋味;                                                                                              既能讓讀者有想像餘地,                                                                                        亦可從這些看似缺口之處,                                                                                                                                                                          透視作者功力精髓所在!                                                                               

沒有斷續,沒有暗示,                                                                                                                    對作品印象,也相對沒太共鳴深刻了。                                                                                       有時太不留餘地,作長篇大論,                                                                                         往往把事情翻來覆去,                                         弄巧反拙,惹人生厭。

請謹記less is more.                                                  別以為說得愈多,便愈清楚呢!

回應 (14)
我要發表
2008/06/02 11:49:16 回覆

Candy,我也真想請教:是溝還是媾呢?

雖然此字令我噁心.....

2008/06/02 11:46:53 回覆

愈簡單,愈帶來無限聯想,我視之為情趣,                                     但又正如貝澳所說,最怕對牛彈琴,                                  衍生誤會,對號入座,那就有理說不清了~

反而麻煩。

2008/06/02 11:43:26 回覆

泰兄的平淡口吻,反令我不好意思起來.....                                       也許我的咋舌,純粹是困在象牙塔太久,                             對世情太孤陋寡聞吧~

我想,這句粗俗的話,                                    應該只有你口中的“衰女”才會喜歡吧~                                      呀~或許不該說喜歡,應用“冧”這個字才絕妙呢!

對不對?

2008/06/02 11:39:15 回覆

小意一句“世風日下”,看得我直窩心。                                       證明純純的你,未被世俗污染,                                   有自己的原則,對愛情亦抱著堅貞的態度,                            不會任意妄為,令人擔心。

我很欣慰呢!

2008/06/02 11:36:16 回覆

less is more.                                         若能真正明白簡約的精髓,                                  那就不會化簡為繁,視累贅為時興!

糯米如,你說得對啊~                                    說得多不如說得巧。                                        言簡意賅,才是言和語的首要精神。

2008/06/02 11:32:45 回覆

mahayana,我也不知道自己無法接受這種求愛方式,                                                是落伍還是認真?!

你提到“片面”兩字,我也覺得年青人之所謂“溝”,                          是玩弄多於真愛,把sex放在首要位置,                                 隨意得叫人嘩然,放蕩得叫人噁心。

尊重?或許他們會說:“我肯溝你,你執到啦!”                          這算不算尊重,抑或純粹“俾面”?

無言。

2008/06/02 11:25:20 回覆

究竟何謂『溝』呢?                                             是『溝』還是『媾』呢?                                 我至今仍未搞得清楚。

溝的深層意義是否關乎愛,我是質疑的;                                也許當中涉及sex的可能性會較多。

最慘是現代的女孩,似乎把身體看得輕賤了,                             靈魂也不及肉慾快感值得珍視。                                 既然豁了出去,那就願者上釣,                                  跟誰與誰也沒所謂啦~                                       反正求的也是一夕快活吧!

Come on!!!!!!!

問你死未!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5/23 03:10:55 回覆
我都覺得個 "媾" 字好難聽, 兼且不會是真誠的說話啊!
2008/05/22 23:34:06 回覆

因為簡單的東西往往能帶給我們更多的享受,
所以才有這句
Less is More
的出現。

 

但套用於文字或說話上,則有點保留。

不修飾的,當然是真但也是針,對嗎?

 

至於文字留白,說話留白,是有想像空間,

但易於引發誤會,亦易於對號入座。

 

當然擅寫,能說者例外。

2008/05/22 20:30:41 回覆
其實這溝女形式,尤來已久,我這老人家亦都知這俗中帶粗的語句難聽,可恨那些衰女喜歡呢!
ivina
ivina 2008/05/22 18:46:04 回覆

世風日下。

2008/05/22 13:19:42 回覆
話說得多不如說得巧~
2008/05/22 09:28:04 回覆
連我呢啲咁低程度既人,都好難接受呢啲咁既所謂求愛方式。如我係女仔,我多多少少都希望追求我既男仔,追求時俾啲心思,談情說愛時都唔好咁片面,起碼都要尊重吓人同自己。
2008/05/22 01:46:24 回覆

問題是『溝』字,也不見得說明了,該男生對女生有著有份『愛』;

『受不受溝』可作出最表層的解讀,就只是問女方接不接受『溝』這個行動而已,至於『溝』背後到底是一份『愛』去驅使,還是純粹男生個人的好奇,或是其個人色心大起呢?倒是一個老大的問號,那句話上根本毫無表態!

女生們別『天真』相信他們這句『受不受溝』,,莫要將來後悔笑說自己『傻』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