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LNG佈局全面觀

2020/07/06 04:12:57 網誌分類: 經濟
06 Jul
          筆者連續數周從產業鏈角度,講述內地液化天然氣(LNG)上中下游情況,接下來換一換角度,從市場角度分析內地不同區域的LNG產業發展情況,今次率先談談內地經濟重鎮上海。

          上海是內地經濟中心,經濟體量及常住人口規模,位居內地城市之首,城鎮化比率達88%,人均GDP達12.7萬元,在內地數一數二。於整體消費能源結構上,主要依賴市外輸送,以2018年計,天然氣消費佔一次能源消耗總量約10%,意味尚有不少增長空間。上海市內的天然氣主要用作城市燃氣,達48%,其次是燃氣發電和工業燃氣,分別佔28%及24%;以LNG計,則是主要用作工業燃氣,佔逾50%,城市燃氣及交通用LNG分別佔26%及21%。

          上海市於過去兩至三年,接連推出不少利好天然氣產業政策,包括規劃到2020年末時,天然氣消費佔整體能源佔比提升至12%,推動工業企業油改氣,以及鼓勵政府用車和港口設備等使用LNG等潔淨能源,加上有港口及LNG接收站配合,先天後天均有利LNG產業發展。

          筆者認為,上海有先天港口優勢,加上有國家級能源交易平台上海天然氣交易中心,有利LNG進口貿易,亦是公司重點關注的部份;另外,考慮到城市燃氣及交通LNG消費佔比尚低,加上政策利好,相信兩者未來均具發展潛力。北燃藍天目前在上海擁有一些LNG相關的業務,公司積極把握區內機會,協同在華東地區業已建成的市場規模優勢,進一步增強區域以至全國市場的業務競爭實力。

        北京燃氣藍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