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種人
一家三種人
一家三種人

新環境

2020/07/29 04:12:58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ul
          看電影《Tully》,女主角是三孩之母,其中一幕,是她帶着兒子到新校插班,兒子邊走邊說:「我好驚。」媽媽的回應不是叫他不要怕或叫他勇敢,而是說:「我知,我是大人,有時也覺得新事物很可怕啊!」

          無論是現實還是電影,每每聽到大人這樣empathise孩子,我就感動。我想像男孩聽到媽媽的話,會感到被接納:「連大人也會怕新環境,何況我呢?」

          回首過去,每次換新環境——初上幼稚園、上小學、入大學、每次轉工,我也經歷很多不安,可惜小時候沒人empathise我的恐懼,別人只會叫我勇敢面對,令我在不安的同時,亦自責為何自己那麼多情緒。學校沒有情緒這一科,我只好靠自己去領悟:在新環境裏感到不安,其實是多麼正常,那不代表我軟弱無用。憑着多次轉換環境的經驗,我亦明白我多數很快會適應,假如無法適應,那就是我和那地方無緣。

          一家四口剛到英國,雖說這是老公的家鄉,但我還是帶着不安與期待(混合很多其他情緒),迎接這新章節。我繼續學習接納這階級的很多情緒,並想像一個慈愛的 father figure對我說:「我明白,我知道。我是大人,有時也覺得新環境很可怕啊!」

        王思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