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本氏甲狀腺炎

2020/08/01 10:20:22 網誌分類: 代謝免疫
01 Aug
橋本氏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的疾病,又稱橋本氏病、橋本氏甲狀腺炎、慢性淋巴球甲狀腺炎,發病原因不明,但可能跟家族史有關,或是被外界環境如污染、壓力等誘發,通常還會伴隨其他的自體免疫疾病,像是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

疾病基本資料

  • 英文名稱:Hashimoto's thyroiditis
  • 就診科別:代謝內分泌科
  • 身體部位:頸,甲狀腺
  • 編輯 : https://tw.avseo.net

甲狀腺位於頸部氣管前方,喉部下方,分為左右兩葉,形狀就像一隻蝴蝶,是人體重要的內分泌器官,掌管體內新陳代謝和生長、發育等功能。橋本氏甲狀腺炎又叫做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是種因家族遺傳、體質產生的自體免疫性疾病。

疾病原因

橋本氏甲狀腺炎,是因遺傳、體質產生的自體免疫性疾病,患者體內會產生抗甲狀腺抗體,破壞自己的甲狀腺組織,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引起慢性甲狀腺炎。

橋本氏甲狀腺炎好發於30~50歲女性,致病機轉目前仍不明確,已知與遺傳、環境因素有關。患者初期的甲狀腺功能正常,常無明顯症狀或有輕微亢進或低下。隨著病程的長期破壞,甲狀腺功能逐漸受損,導致甲狀腺功能低下。

治療橋本氏甲狀腺炎,以低碘飲食為主,可防止甲狀腺腫大,及避免甲狀腺機能低下。若發生甲狀腺機能低下狀況,則須補充甲狀腺素治療。

症狀

疲倦.怕冷.便秘.貧血.肌肉關節疼痛.膽固醇升高

好發族群

  1. 30~50歲的女性。

預防與治療

  1. 忌抽菸喝酒,少食用含咖啡因的食物和飲料,如咖啡、茶葉、可可、巧克力、可樂。
  2. 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飲食盡量清淡。
  3. 養成每日運動的習慣,提升身體免疫力。
  4. 睡眠充足,平時生活應有規律的作息,避免過度疲勞。

代謝免疫 常見疾病 風濕熱 甲狀腺機能低下 類風濕性關節炎 甲狀腺機能亢進 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 亞急性甲狀腺炎 必利勁, 果凍威而鋼, 超級犀利士, 樂威壯, 威而柔, 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 甲狀腺結節 第1型糖尿病 僵直性脊椎炎 糖尿病 過敏 橋本氏甲狀腺炎 紅斑性狼瘡 甲狀腺風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