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

2020/08/01 10:24:52 網誌分類: 代謝免疫
01 Aug
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症(英語:Thyrotoxic periodic paralysis,簡稱TPP)是一種因甲狀腺機能亢進引起的病況,特徵是病發時會有肌肉無力的症狀。 症狀發作時一般會伴隨有低血鉀的狀況。 若一旦引致呼吸肌無力導致呼吸衰竭,或血鉀過低下導致心律不整時,患者可能有生命危險。

疾病基本資料

  • 英文名稱:thyrotoxic perioidic paralysis
  • 就診科別:代謝內分泌科
  • 身體部位:頸,甲狀腺
  • 編輯 : https://tw.avseo.net

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肇因甲狀腺機能亢進,造成鉀離子過低,導致肢體無力。

疾病原因

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主因為甲狀腺功能亢進引起,屬自體免疫疾病,好發於20~40歲的亞洲男性。患者在甲狀腺機能正常時,不會誘發此病。但甲狀腺機能異常,會分泌過多甲狀腺素,促使血液中的鉀離子進入細胞內,導致血鉀濃度過低,出現肢體無力或是肢體麻痺。更甚者,會引發呼吸衰竭或是心律不整等併發症。此外,在攝食大量澱粉類、高糖飲食、或是劇烈運動後,也會誘發此病。

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常於晚上或深夜發作,會有意識清醒,但四肢由逐漸無力變麻痺,最後無法動彈,患者常誤以為「鬼壓床」。實際就醫後只要補充鉀離子,或使用甲狀腺藥物治療,就可改善症狀。但患者只要過度疲累、或是飲食控制不佳,就有可能再度復發。

症狀

體重減輕.手抖.焦慮.心悸.四肢無力.頭暈.惡心

好發族群

  1. 20到40歲年輕亞洲男性。

預防與治療

  1. 忌抽菸喝酒,少食用含咖啡因的食物和飲料,如咖啡、茶葉、可可、巧克力、可樂。
  2. 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飲食盡量清淡。
  3. 有「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病史者,避免大量攝取澱粉類及高糖分飲食。
  4. 養成每日運動的習慣,提升身體免疫力,但須避免激動、大量運動。
  5. 睡眠充足,平時生活應有規律的作息,避免過度疲勞。

代謝免疫 常見疾病 紅斑性狼瘡 類風濕性關節炎 僵直性脊椎炎 糖尿病 過敏 風濕熱 犀利士5mg, 雙效果凍威而鋼, 卡瑪格, 犀利士, 威而鋼, 希愛力, 甲狀腺機能低下 橋本氏甲狀腺炎 第1型糖尿病 甲狀腺機能亢進 甲狀腺風暴 亞急性甲狀腺炎 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 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