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農村經濟上馬有商機

2020/08/13 04:12:44 網誌分類: 經濟
13 Aug
          全內地復工復產如火如荼,農村經濟迅速上馬;開啓商機。上月內地相關部門發佈《2020-2025年鄉村產業發展規劃》,預期屆時農產品加工業之收入達32億萬元(人民幣、下同),旅遊業收入超過1.2萬億元,農產品網上銷售額達1萬億元,如此數據何等壯觀。

          農村振興首先是產業發展振興。近年來,農村的創新創業環境不斷改善,產業快速發展,促進農民就業;增加收入;及農村繁榮發展,《規劃》的出台,能夠引導更多資金、人材、技術、信息等資源要素向農村集聚,匯聚起農村產業振興的強大力量,到了2025年,農村產業體系健全完備,產業質量效益提升,就業結構更加優化,產業發展水平顯著提高,農民收入渠道持續拓寬。

        《規劃》提出一系列措施指標

          首先是農產品加工業持續壯大,農產品加工業收入達到32萬億元;農產品加工業與農業總產值比例為2.8:1;而主要農產品加工轉化率達到80%。

          其次是深度拓展農村特色產業,培育一批產值超過百億元、千億元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建設一批產值超過10億元農業產業鄉鎮,創立打響「鄉」字號的土產品牌。

          第三:優化提升鄉村休閒旅遊業,促進農業多種功能;深度發掘鄉村多重價值、不斷豐富業態類型;提升服務水平;每年接待遊客超過40億人次;收益超過萬億元。第四:擴大農村新型服務項目,促進農林牧漁專業及輔助性活動產值達到1萬億元;農產品網上銷售額同樣為1萬億元。

          第五:活躍農村創新創業;返鄉入鄉創新創業居民超過1,500萬人。

          目前來講,內地農村產業中;第一產業向後端延伸不夠;第二產業向兩端拓展不足;第三產業向高端開發滯後。

          為此,《規劃》提出「圈」型發展格局,建設有特色、規模適中、帶動力強的特色產業集聚區,形成「一村一品」微型經濟圈、農業產業強力鄉鎮小型經濟圈、現代農業產業園中型經濟圈、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大型經濟圈。

        「圈」型發展格局

          至於農產品加工業方面,內地具備規模的農產品加工企業有81,000家。但整體而言,創新能力不強,開發層次較淺,質量效益不高。

          為此,《規劃》提出鼓勵和支持農民合作社及家庭農場;參與發展當地農產品初步加工。

          此外,發展農鄉旅遊業方面,基於「鄉土」特色不足;存在千村百鄉同一面貌的通病,《規劃》指示必須聚焦重點區域,建設城市周邊、自然風景區周邊的「民俗民族風情區」、「傳統農鄉區」等旅遊景點。

          觀之《規劃》出台,內地農村 產業開拓更廣闊市場,淘寶商機無限,除了農產品、旅遊之外,大可在日常生活需求上動動腦筋,收穫可期。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