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退约” 后还频频拿其中的条款生事 美国打压伊朗的算计到底有哪些

2020/08/19 22:33:33 網誌分類: 時事
19 Aug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前中东问题记者丹·墨菲 表示,“没有其他国家能够阻止我们迅速恢复实施这些多边制裁” 是有史以来最不懂外交的句子之一。我猜(蓬佩奥想要的)最终结局就是疏远其他国家,好满足他的被迫害妄想?

 “退约” 后还频频拿其中的条款生事 美国打压伊朗的算计到底有哪些

来源:环球资讯+

2020-08-19 19:54

       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周末的投票表决中,美国花了数月时间精心炮制的延长对伊朗武器禁运决议草案不出所料地未获通过。随后,因遭遇尴尬惨败而恼羞成怒的白宫一干政客又威胁称,将根据安理会有关决议中的特别条款,寻求启动 “快速恢复联合国对伊制裁” 机制,并且暗示会在本周行动……

       目前,本周已过半,大家都在看:美国还会对伊朗干什么?

       △联合国安理会对美国提交的延长对伊朗武器禁运决议草案进行表决

       特朗普要用他抛弃的协议制裁伊朗? 各方提醒 “美国没这个权利”

       2015年7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231号决议,核可了有关六方与伊朗达成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并规定将在伊核协议通过5年后,即今年10月,取消联合国对伊武器禁运。

       △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2015)决议原文

       为了维护美国在中东的绝对地缘优势,特朗普政府于2018年5月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协议 ,重启因伊核协议而豁免的对伊制裁,并通过各种手段对伊朗展开 “极限施压”。今年以来,白宫出于大选需要,更是加紧游说各方,企图促使联合国延长即将到期的对伊武器禁运。然而,上周末的表决结果却结结实实地打了美国的脸,被伊朗总统鲁哈尼形容为 “美国的可耻失败” 。

       △伊朗总统鲁哈尼 图自伊通社

       《纽约时报》 也就此报道指出,这次失败突出表明,美国在伊朗问题上的全球孤立程度正在进一步加深。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然而,不甘心失败的美国政府一计不成又生一计。获知表决结果后,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赖恩 马上声称,美国将会启动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中的 “快速恢复制裁” 条款,以重新激活联合国对伊武器禁运。美国总统特朗普 甚至给出了采取行动的时间—— “下周你们就会看到。”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赖恩

这个 “快速恢复制裁” 条款规定,如果任何一个伊核协议签约方(中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美国、英国)“发现和证实伊朗违反了伊核协议”,联合国对伊朗的制裁将自动恢复。有美国媒体认为,这相当于美国的 “保险” 条款 

       △ “快速恢复制裁” 条款原文

       对此,伊朗外长扎里夫 强调,美国不能要求恢复联合国对伊朗的制裁,因为美国已经不再是伊核协议的缔约方。

       △伊朗外长扎里夫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的发言人 也表示,美国已不是伊核协议的参与方,因此无权启动快速恢复联合国对伊制裁的机制。

       路透社 的报道更是一针见血地讽刺说,为了给伊朗施压,美国居然决定利用一个已经被特朗普抛弃的协议。

       △路透社报道截图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 指出,美国启动 “快速恢复制裁” 机制于法于理都是说不通的。

       △来自环球资讯+

       李绍先 :“从法理上、情理上来讲,美国这样做都是毫无道理的。因为 ‘快速恢复制裁’ 这个机制是包含在伊核协议中的条款,伊核协议第三十八款专门设了这样一条。现在美国已经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又要回来援引该条款,显然是不合法的。从现在的情况看,美国可能要强行启动这一机制。”

       在海湾拼凑反伊联盟 美国大选年 “动作” 多多

       其实美国很清楚,它在联合国层面的政治操弄余地正变得越来越小。因此,在联合国之外,美国一边 “退群”,一边也在忙着 “建群”。在美国看来,利用海湾阿拉伯国家、以色列等盟友与伊朗的夙怨来拼凑反伊联盟,不仅成本更低,收效也可能更快。为此,美国极力促成海湾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修好,阿联酋就是第一个。

       但事实上,海湾阿拉伯国家中完全跟风美国对付伊朗的未必有多少,就连这次成为 “特朗普外交成就” 焦点的阿联酋也在伊朗强硬表态后解释说,与以色列达成关系正常化协议是一项 “主权决定”,并非针对伊朗。

       △阿联酋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加尔贾什:阿联酋与以色列达成关系正常化协议并非针对伊朗。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 表示,美国对伊朗极限施压的一系列动作都是政治考量的结果,其在当前的核心目的就是取悦美国国内相应的利益集团,来为特朗普和共和党的选情服务。

       △来自环球资讯+

       苏晓晖 :“从短期来看,当前美国对伊朗的一系列打压举动有迎合美国国内犹太裔选民的诉求;同时,美国也认为对伊朗在军事上进行围堵,包括延长伊朗武器禁运等相关举措的政策走向,可以迎合美国国内的军工利益集团。从长期来看,共和党政府希望把伊朗作为美国中东战略中主要的靶子,以此来团结盟友,同时使美国在地区的安全投入成本有所下降。”

       以 “多边” 为名行 “单边” 之实 美国对伊朗极限施压祸乱中东

       面对国际社会一片嘘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地时间16日晚又发狂言,声称 “没有其他国家” 能够阻止美国对伊朗实施 “多边” 制裁。

       对此,《今日俄罗斯》 在报道中援引了多条网友的评论。很多人讽刺说,蓬佩奥显然没有理解什么叫 “多边”。

       △《今日俄罗斯》:因宣称 “没有其他国家” 能够阻止美国不顾联合国安理会反对、对伊朗实施 “多边” 制裁,蓬佩奥遭嘲讽

       《美国保守派》杂志高级编辑丹尼尔·拉里森 发文说:“我明白了,(蓬佩奥)还是没有理解什么叫 ‘多边’。”

       △丹尼尔·拉里森社交账号截图

       伊利诺伊大学政治科学系助教尼古拉斯•格罗斯曼 评论:“其他国家当然可以阻止美国实施多边制裁。美国可以自己实施制裁,但不能强迫其他国家这么做(这届政府也无法说服别国这么做)。这就是 ‘多边’ 的含义。我们的国务卿真的这么蠢吗?”

       △尼古拉斯·格罗斯曼社交账号截图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前中东问题记者丹·墨菲 表示,“没有其他国家能够阻止我们迅速恢复实施这些多边制裁” 是有史以来最不懂外交的句子之一。我猜(蓬佩奥想要的)最终结局就是疏远其他国家,好满足他的被迫害妄想?

       △丹·墨菲社交网络截图

       舆论普遍认为,虽然美国会在国际上越来越孤立,但接下来的行动可能更具对抗性和争议性。苏晓晖 认为,美国不太可能放弃单边制裁、经济围剿、军事恫吓等针对伊朗的极限施压做法,这无疑会给整个中东局势带来压力。

       △来自环球资讯+

       苏晓晖 :“美国当前在对伊朗政策上态度非常明确,而且立场也非常强硬。我们会看到,美国仍然可以采取单方面制裁的方式来对伊朗的经济进行围剿,也可以动用自己的军事力量对伊朗进行一系列的外部施压。同时,美国可以做的还包括拉拢地区盟友,来使伊朗变得更加孤立。这一系列举动都会对当前美伊之间的关系、包括中东的局势产生更加负面的影响。”

       原稿作者丨王菲

责编:王怡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3zXCQ44SGi7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