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醛超標卻感覺不到异味?

2020/09/19 11:12:17 網誌分類: 生活
19 Sep

又是金九銀十年,金秋一樓盤裝修,你最近買了新房?買房裝修,免不了甲醛問題:這種會隨著時間推移不斷揮發到空氣中的化學物質存在於新生產的裝修建材和傢俱中,是造成室內環境污染的罪魁禍首。


近年來,甲醛的危害已深入人心。但是你知道檢測和消除甲醛的正確方法嗎?

如果聞不到氣味,甲醛不會超標?

大多數人判斷室內甲醛是否超標,所用的方法非常粗糙簡單:用鼻子聞。如果新房有异味,肯定有污染;如果新房沒有异味,甲醛不會超標。

這真的有效嗎?房子裏沒有氣味。你還好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如果甲醛含量超標,室內空氣中濃度較高,由於甲醛的刺激作用,人們會感到室內氣體的刺激性氣味。然而,甲醛本身無色無味,在實驗室裏用鼻子是檢測不到的。在甲醛超標2-3倍的情况下,人們很難用氣味感知室內甲醛,但甲醛的危害確實存在。近日,一份來自某研究機構的“2020年全國家庭環境保護報告”顯示,我國家庭甲醛超標率達到31.3%,但空氣檢測超標的家庭中只有30%能感覺到明顯的异味,70%的家庭沒有异味!


“雖然我用鼻子聞不到房子裏的甲醛味,但搬進來已經四五年了。傢俱中的甲醛應該蒸發多少?”錯了!甲醛的揮發週期可達3~15年。一些劣質傢俱,如床墊、帶有膠合板的桌椅,在使用多年後會繼續釋放甲醛。換言之,即使你搬家5年或10年,也不意味著你的室內空氣乾淨安全,不含甲醛。

即使甲醛超標2-3倍,室內氣體也可能不含任何异味,所以不要用鼻子判斷室內甲醛是否超標!無味不代表甲醛不超標。人體不是空氣成分探測器。最好把甲醛濃度檢測交給機器和專業人員。

去除室內甲醛的兩種方法

瞭解了甲醛的理化性質和危害後,就可以開始去除甲醛了。甲醛的危害被越來越多的人所認識,去除甲醛的方法也五花八門:有的人把仙人掌等綠色植物放在家裡,希望用自然力去除甲醛;有的人拿出裝修預算,給房子安裝新風系統,開他一個月後再搬進去;有特別注重健康的人,聘請專業團隊配合淨化器和活性炭末端操作去除甲醛。實際上,這些方法大致可以分為兩類:化學方法和物理方法。

化學方法:直接有效但昂貴

甲醛的化學式是HCHO,它是一種非常簡單的化學物質。由於甲醛是一種特殊的化學物質,很明顯,它可以與其他物質發生反應,然後被分解。這是化學除醛法的理論基礎。

但由於其化學原理簡單,很難在實際除醛中應用。在生活中,甲醛很少單獨存在,但通常附著在其他資料上,如木材、塑膠、金屬。每種資料都有不同的特性,要想用化學方法去除甲醛,就要事先調查甲醛的來源,然後根據污染源製定相應的化學除甲醛方案。顯然,利用化學方法去除醛類有一定的知識和科技門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