喁喁語
喁喁語
喁喁語

藍天佑鄭詠梅合演新劇 溫玉瑜首任編劇導演

2020/10/17 04:12:13 網誌分類: 生活
17 Oct
          「美濤粵劇團」於2020年11月中旬假高山劇場劇院演出三場。頭兩場先演由溫玉瑜編劇及導演,藍天佑、鄭詠梅合演之新戲《鴛鴦血淚灑驪宮》,第三場則演出《白龍關》。

          溫玉瑜(成哥)是羅家英大弟子,追隨羅家英學藝數十年。年輕時在星馬甚受歡迎,之後回港發展,唱做唸打皆精,早在上世紀90年代,成哥已開始着手改編劇本,也曾嘗試寫新戲,「美濤粵劇團」班主賞識溫玉瑜才華,力邀他編寫新劇。今次掛正名編劇,也算是第一遭。

          成哥表示,成語中有「朝乾夕惕」四字成語,清雍正欲對重臣年羹堯加罪,見其奏摺中把「朝乾夕惕」改為「夕惕朝乾」,責其把詞序顛倒,以下犯上,把年羹堯連降九級,成哥也曾將「朝乾夕惕」歷史編成劇本。

          胡班主邀寫劇本,成哥把此故事交出,胡班主喜歡劇本情節,但不愛以清朝為背景,溫玉瑜便把歷史背景改動,再另寫劇情情節,從而編出《鴛》劇。成哥更會在《鴛》劇中「爆戲匭」。何謂「爆戲匭」?成哥解釋:「以前粵劇劇本,在曲詞中一定會把劇名唱出來,例如《帝女花》,便有一句『帝女花帶淚上香』,我今次也會在劇中加上劇名歌詞,這是戲行傳統,如今很多人都不知道了,我想在這個劇中把傳統保留。」  

        撰文:徐蓉蓉

        徐蓉蓉
■羅家英生日,溫玉瑜夫婦跪地斟茶予師父師母。p/  
 ■羅家英生日,溫玉瑜夫婦跪地斟茶予師父師母。

   

■藍天佑鄭詠梅合演新戲《鴛鴦血淚灑驪宮》。p/  
 ■藍天佑鄭詠梅合演新戲《鴛鴦血淚灑驪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