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深圳淘寶新機遇

2020/11/05 04:13:08 網誌分類: 經濟
05 Nov
          內地疫情受控,各地經濟領域紛現生機,深圳一馬當先,今年是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開啟新藍圖:把深圳經濟地位再提升。為此國務院發佈《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明確在中央改革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下,賦予深圳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擁有更多自主權。

          《方案》聚焦在六個改革領域:首先是「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是深化改革重頭戲,對於形成以內地「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具有重大意義。方案對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數據等要素提出一系列改革方案,例如推進第二、第三產業混合用地,支持盤活利用存量工業用地,推進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探索政府資助項目科技成果專利權向發明人或設計人、中小企業轉讓和利益分配製度,率先完善數據產權制度等。

        聚焦六改革領域

          其次是「打造巿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主要為在全國統一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基礎上,制定深圳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清單,放寬能源、電訊、公用事業、交通運輸及教育等領域市場准入;進一步放寬前沿技術領域的外商投資准入限制。

          第三,「完善科技創新環境制度」,方案提出支持科研經費投入機制改革,實施高層次科技人才定向培養機制,為符合條件之高檔次外籍科技人才,申請永久居留提供方便,可望改善創新資源配置方式和管理機制,建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引才」、「用才」制度。

          第四,「完善高水平開放型經濟體制」,目前深圳正面臨新機遇,需要進一步擴大開放,提升國際水平,必須以規則銜接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發展,完善法治領域跨境協作機制,擴大金融、航運對外開放,推動構建與國際接軌的金融規則體系,以制度優勢吸引全球高階要素聚集。

          第五,「完善民生服務供給體制」。完善民生服務供給體制是適應中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必然要求,民生服務供給涉及廣大市民,關乎切身利益,為滿足市民對美好生活需求日益提升,必須在醫療、教育、社保、文體等領域大膽推行體制機制創新,為全國先行探索、積累經驗。

          第六,「完善生態環境和城市空間治理體制」,此為必須健全生態建設及環保,提升城市空間統籌管理水平,明確規定建設用地之各地層、結構使用權,從而避免爭拗及推卸責任。

          觀乎《方案》之舉措,不但提升深圳城市地位,也可開拓新商機。於此新機遇商機處處之中,何妨在民生服務項目上動動腦筋,開發生活各種不同需求,疫情過後投資深圳,大有淘寶之道。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