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babygg1
babybabygg1
babybabygg1

常用印刷紙紙張分類性能指標

2020/11/22 01:30:11 網誌分類: 生活
22 Nov

常用印刷紙紙張分類性能指標

對於不同種類的紙張,要求有與其主要用途相適應的性能指標。根據不同的用途,按標準用專用儀器測試以下效能。

物理性能名額①定量:每平方米重量,組織為克/平方米。例如文化印刷用紙的重量一般為32-80g/m2,紙板的重量一般為200-400g/m2。②厚度:兩塊量測板之間在100KPA壓力下直接測得的厚度,組織為毫米。③緊密度:表示紙張結構的緊密度,每立方釐米紙張的重量,組織為克每立方釐米(g/cm3)。用了一定量的紙,厚紙就松了。④孔隙率和滲透性:一般來說,紙張中有70%的孔隙。透氣性是指在一定的真空度下,紙張在一定的真空度下,每分鐘的空氣量或通過一定空氣量的時間,組織分別為毫升/分鐘或秒/百毫升。⑤收縮率:紙張在不同溫度下浸水或加濕或除濕後,紙張尺寸的相對變化,用尺寸新增或减少與原始樣品尺寸的百分比表示。膠版紙對膨脹率有較高的要求。⑥强度:紙張在外力作用下,達到破壞點所反映的某些特定值。它主要包括拉伸强度及其斷裂伸長率、耐破强度、耐折性、撕裂强度、剛度等,各項强度名額對包裝紙尤為重要。⑦燃點:一般在130-255.5℃。

光學性能指標(1)白度:藍光在白色或近白色紙張表面的反射率,以標準氧化鎂板反射率的百分比表示。②不透明度:表示為單個樣品在“全吸收”黑色襯層上的反射能力與幾個完全不透明樣品反射能力的百分比比。③透明度:光線透過紙張的程度。它是由可以清楚地看到墨線的層數來表示的。光學性能指標對紙張的印刷和跟踪是非常重要的。

化學性能指標(1)水分:紙張在100-105℃下可蒸發的水分的重量,以紙張重量的百分比表示。②灰分:燃燒後的紙渣重量與乾燥紙樣重量的百分比。③PH值:紙樣在95-100℃的蒸餾水中浸泡1h後的PH值。這些化學性質對電子和科技紙張尤為重要。

表面效能(1)施膠度(耐水性):紙張表面防止油墨在書寫過程中滲透和擴散的效能,這對書寫紙非常重要。用特製墨水蘸鴨嘴筆在紙上畫線。指出了防擴散和不滲透線的最大寬度(mm)。②平滑度:在一定的真空度下,在一定的壓力下,一定體積的空氣通過樣品表面與玻璃表面之間的間隙所需的時間,組織為秒。③表面强度:膠印紙要求有良好的表面强度,以防止紙張脫落和粘貼。用印刷儀器量測紙張的拉伸速度,也可以表示蠟棒從壓紙到蠟棒拉絲的級數。採用繪圖紙和描圖紙量測摩擦阻力,檢測紙張表面組織的結合强度。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