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樂業
安居樂業
安居樂業

科技提升工程質量

2020/11/23 04:15:13 網誌分類: 生活
23 Nov
          傳統建造業往往被視為一門工藝,要入行就必須拜師學藝。據建造業議會報告預測,建造業於未來數年,每年需要增加五千至 一萬名技術工人。儘管現時已有香港建造學院等機構,提供相關課程供年輕人入行,但由於多個大型基建項目將陸續推出,對人手需求日益殷切,青黃不接情況仍有待改善。

          有見及此,近年業界已走向科技化,一方面減低對人手依賴及提升生產力,另一方面積極加強知識型技術人才培訓,以提高整體工人質素和競爭力;並透過科技協助,以改善工作環境及工人待遇,吸引更多人才入行。

          安樂工程一向重視創科及持續發展,最近參與位於科學園率先以「組裝合成建築法」(「MiC」)的創新斗室項目,將建築訊息模擬(「BIM」)技術結合「機電系統模組化」(MEP Modularisation),預先在工地以外製造機電組件,以取代現場建造的傳統方法。當預製組件運到工地後,便能迅速整合及組裝,大大提升施工效率及質量。

          由於機電工程是整個建築項目的最後階段,隨著竣工日期將至,經常為施工帶來壓力。透過機電系統模組化,將大部份工序從工地現場,轉移至環境較佳的廠房內進行,施工質量和工人安全也會相應提升,並減少建築物料消耗。再者,有關工序能在興建屋宇期間同步進行,可避免因趕工而引起的問題。因此該先進技術能令項目施工效率、質量及工人安全得以提升的同時,長遠更可節省建造成本,將建造業帶入新紀元。

        安樂工程集團執行董事

        羅威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